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天鸿:广州地铁抢座,让座口号须跟上行动

发布时间: 2012-10-09 11:2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天鸿  进入电子报

  只因争抢地铁车厢内座位,一老一少两位乘客上演“血战”,引来全车乘客侧目围观,未见有人上前劝架。10月7日早晨8时30分许,在广州地铁四号线车坡南开往万胜围的列车上,两名男性乘客突然扭打起来,一分钟之内即血肉模糊、血溅车厢。(10月8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是红十字会退休人员,一个是人民教师,都是“文化人”。为了一个座位,二者就大打出手,在衡量“得“与”失“时,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让座”的基本道德行动,跟上了“让座”口号的脚步了吗?
  从现实中来找答案,很多时候都没有。“让座”文化理念水平虽然“口号”上去了,但“让座”的现状却不尽如人意,只在高喊“让座”口号,没有“让座”行动。出现了“让座”道德“滑坡”的倾向。
  “让座”问题,本就只是模糊答案。不同乘客都是花了相同价格购买的乘车票,不论是不是老人座位专区,不同乘客都享有同等的权力与义务,都可以先占先坐,基本形成先占原则。让与不让,是主动与被动的关系,系自愿,并无强制“让座”的义务。“让座”并不能用法律的标准考量,只能用道德的价值评判。给老人让座,只能寄托于道德行动上的提高。
  尊老爱幼本是传统美德。公交车或者地铁上都设有尊老爱幼专区,年轻人给老人让座,这已经是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但并未有强制约束力。作为一个人民教师,难道还不懂得尊老爱幼的道理吗?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是老人的语言“挑衅”,甚至拿出了老人证,逼着年轻教师让座。年轻人嘛!难免就是爱面子,或者争口气,即使明知该座位是尊老爱幼专区,当然也不让。争执不下,只有拳脚相向,以至于酿成“悲剧”。老人也许就认为老年人专区,年轻人让座是天经地义,就应该理直气壮,结果却“惹火”了年轻人,酿成了“血战”。作为年轻人,虽然没有让座义务,但从尊老爱幼的道德角度,受道德谴责。二者都是“文化人”,相互礼让一下又何妨呢?对待“让座”的问题,显得口号与行动,极不相称。
  乘客之间让不让座的问题,一直纠纷不断,该不该“让座”,一直是饱受争议,法律没有规定,道德只有衡量。既然“让座”口号已经是“不成文的规定”。那么,道德“让座”行动也不要“落下”,对于“让座”问题,相互让一让又何妨呢?行动应该大于口号,这才是一种好的“让座”现象,而不是用拳头来说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天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天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