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女民工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讨薪”太不科学

发布时间: 2012-10-10 08:47: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女民工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讨薪:表示强烈不满。日前,一段《女民工模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讨薪》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名自称农民工的女性模仿外交部发言人的口吻讲述己方被用工方拖欠1400多万元的事实。视频中还有人扮演记者,与“新闻发言人”上演一问一答。(10月9日南海网)
  看了视频,远没有传说中的精彩。特别是那位女民工,虽然她极力想模仿外交部发言人,但由于文化水平、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局限,显然很不成功,很多地方都显得极不专业:其一,表情局促、声音干涩。大姐,是别人欠你钱,你是光明正大在讨薪呀,搞得像个害羞的小媳妇一样,不明真相者还以为你做了亏心事心虚哩。真正的外交部发言人,那家伙,个个一脸正气、仪表堂堂,声调铿锵、义正词严,哪怕是套话空话废话车轱辘话都能说得声情并茂,面不发红心不跳,有力地树立了我们“负责任的大国”的光辉形象。如果说真正的发言人有影帝、影后的潜质的话,女民工那点表演水平,估计连个跑龙套的群众演员的素质都够不上啊。其二,词汇贫乏、味同嚼蜡。虽然女民工“拽”了几句诸如“强烈不满”、“密切关注”等外交专业词汇,但既不生动也不活泼,当然更缺乏足够的感染力。真正的外交部用词,那家伙,哪一个不是千锤百炼、精彩纷呈呀。比如说,一个“不满”可以搞出“非常不满”、“极其不满”、“强烈不满”等诸多花样来,更遑论“公道自在人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充满哲理和智慧的说辞啦。那家伙,简直把汉语言的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妙在毫巅、炉火纯青,与时俱进、无与伦比。那家伙,才是真正的“先进文化”呀。
  很显然,这又是一场“讨薪秀”。现如今弱势群体越来越“幽默”了,特别是在遇到欠薪等社会痼疾的时候更是创意无限,时不时就要玩一把“行为艺术”,以制造轰动效应、促进问题解决。此类现象实属无奈之举,值得同情,更值得政府部门和整个社会反思。但这些农民工讨薪竟然模仿外交部拿国家部门开涮,窃以为非常不妥。更严重的是,女民工在视频中还提到了某些领导的姓名,有影射领导之嫌。农民工要想讨薪成功,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爱。现在连领导都得罪了,谁还能帮你们哩?更何况,天下领导是一家,你影射了这个领导,别的领导哪怕有心帮你们,也不好意思出头啦。农民工讨薪何必拿国家部门和领导陪绑呢,这种做法看似很能招徕眼球,其实很不科学,一不小心就会弄巧成拙啦。
  来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乔志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