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新规还需听听公众意见

发布时间: 2012-10-11 08:27: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我国有1。5亿辆机动车,2亿张机动车驾驶证。面对这样大的群体,涉及13亿人的安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制定和修订,都需要周密考虑、慎重至微。因此,新规定在明年开始实行前,还可以听听大众的意见,以便集思广益,让大众智慧来进一步完善之,何况在讨论中,也会加深大众的理解和执行的自觉性。8天黄金周假期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还是骇人的。去年全国车祸死亡6万多人,而美国私家车量数倍于我国,死亡人数只有我国的2/3。所以,新规越来越严格,很有必要,很符合社会大众的期待。大众的分歧在于,怎样严?严到什么程度?
  譬如,有网友希望严格区分故意闯红灯和过失误闯红灯的情境,扣分时有所区别。理由是很多很多十字路口,只有右上方一排灯,小车跟着大车后面走,根本看不到交通灯,如果个个都停下来看,那就慢很多,也会被人骂,跟着走却容易冲了红灯都不知道。再如前面左转公交车停错在直行线上,左转绿灯直行红灯,开个小车跟在公交车后面根本看不见信号灯,这样闯红灯被扣6分就显得很冤。网友们的这些意见是否合理合情?是否值得管理部门听取?并不难鉴定。
  常常听到学习驾驶机动车的同事朋友讲,驾驶学校的师傅多么多么牛叉,要烟抽,要饭吃,要送礼,态度多么蛮横,教学多么马虎。这就很让人想不通了。过去师傅带徒弟,需要徒弟一辈子为师傅的名声负责,机动车驾驶的师傅难道就不该把心思用在怎样让徒弟熟练掌握驾驶技术上?之所以如此,还因为徒弟离开师傅后驾驶技术拙劣导致车祸,驾驶学校和驾驶师傅的名声和利益丝毫无损。如果新手上路发生事故,且是由于技术不过关所造成,是否可以公告其学习驾驶的学校和师傅?或者交通管理部门是否可以给驾驶学校和师傅进行分值评价,让社会大众了解哪些驾驶学校和师傅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