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担心老百姓说作秀”不是“不作为”借口

发布时间: 2012-10-11 09:2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担心老百姓说作秀,取消假期慰问。深圳市市作风建设现场会上,王荣还特意提到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深圳整体表现和谐稳定,为此他特意希望借媒体转达对仍在加班加点工作的工作人员的感谢。他风趣地说,他本来打算节假日期间去慰问一下的,后来想想还是取消了,一来是担心过去慰问了把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打乱了,二来也担心老百姓说这不又是在作秀嘛。话一说完,现场发出一阵笑声。(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
  领导之所以公开表示“担心老百姓说作秀”,最大的可能无非两种:其一,只是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捎带手展示一下自己“风趣幽默”的领导魅力;其二,领导确实有这个担心,甚至因此而犹豫不决、进退维谷。如果是前者,很显然领导的目的达到了——不仅会议现场“发出一阵笑声”,连媒体记者在报道这一细节时也用上了“风趣”两字。如果是后者,窃以为大可不必——是干工作就是干工作、是作秀就是作秀,领导问心无愧就行了。并且,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应该相信老百姓有这个判断能力,不致于把“作秀”的帽子随便往踏踏实实干工作的领导头上扣。如果仅仅因为“担心老百姓说作秀”就缩手缩脚影响了正常工作,岂非因噎废食?
  其实,现在有这种担心的领导并非少数,前怕狼、后怕虎,生怕一不小心被老百姓当作了“作秀典型”。有人甚至还总结出了一套明哲保身的官场“秘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喝开水身体好、少管闲事威信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知道,纳税人养着公务员不是白养的,是需要他们负责任的,是需要他们干活的,要这种混吃等喝的“好好先生”何用?喜欢作秀的官员要不得,“不作为”的官员同样要不得。
  另外,作为领导,应该更全面、更深刻地去看待一些社会现象,最起码能够通过表面看到根源、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而不是拿这些现象来调侃说笑,甚至将其当成“不作为”的借口。比如说,为什么现在老百姓常常说某些领导作秀?根子恐怕还在于现如今官场上作秀成风,给老百姓留下了恶劣的印象。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少作秀、不作秀,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理直气壮地去做应该做的事。如果官场上的“作秀风”得到了真正的遏制,老百姓满意了,怎么可能再去“求全责备”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乔志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