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海燕:官员财产公示要有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 2012-10-11 14:48: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海燕  进入电子报

  广州番禺区纪委10月10日表示,媒体称“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人名下拥有21处房产”基本属实。记者获悉,蔡彬为正处级,月薪1万元,21套房产估值约4千万。纪委称,蔡彬申报财产时有隐瞒,违反了党的纪律。(10月11日新华网)
  正如很多网友所说,人们关注21处房产的背后,其实是在关注官员财产公示的制度。应当承认,从1998年提出财产公示的立法动议以来,先后由中办和国办颁布“关于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申报收入”的规定、中央纪委和中组部联合制定省部级官员家庭财产报告的规定,如果这些规定能得到严格的执行,对于建设廉洁政府,对于反腐倡廉,应当成为强有力的手段。然而,由于这两项制度存在的先天不足,致使像蔡彬这样的干部,能够顺利隐瞒21套房产这样巨额财产,有关部门却一无所知。在这些干部心目中,财产申报的制度竟然成了白纸一张。这种制度的先天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没有公示,缺乏来自群众的监督;二、只有“申报”而没有“审核”,申报内容的真假,缺乏组织的监督。正因为此,从杨表哥到蔡房哥的不断涌现,才迫使网民们发出对财产公示制度更强烈的呼唤。
  当然,随着公众对财产公示的呼唤,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县区政府出台的试点,虽然每次出台这样的试点制度,都会引来媒体的关注和舆论的叫好,但往往只是在内部公示,而且只是在“拟提拔的干部”中执行,更由于这些试点都由当地领导决策,缺乏顶层制度性的设计,因此缺乏连贯性,领导班子一调整,财产公示也就人走政息。使百姓一次次地从希望走向失望。然而,这些试点也为全面推行官员财产申报积累了经验。如今“杨表哥”、“蔡房哥”的引发群众强烈关注,表达了群众对出台财产公示制度的强烈愿望,正是全面推行官员财产公示的良好契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寄希望于财产申报能向财产公示过渡,成为我们反腐倡廉更有力的利器。
  当然,我们寄希望出台的财产公示制度,一要有顶层设计,而不再是县区一级小范围的试点;二要有接受群众有效监督的机制,而不是走个过场的应付;三要有相关部门的审计核实,确保公示内容的真实性;四要有隐瞒财产的处理办法,使财产公示真正成为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
  但愿群众对杨表哥、蔡房哥的关注,不会就事论事地处理两个人了事,但愿随着财产公示制度的出台和不断完善,使我们的政府官员的形象不再被杨表哥、蔡房哥们抹黑,使每个政府官员都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无愧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称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海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海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