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真:请莫做车厢里的“怒一族”

发布时间: 2012-10-11 15:48: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真  进入电子报

  日前,广州地铁4号线爆发了一场令人痛心的抢座战。涉事双方分别为一名年约七旬的退休老人和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教师。扭打中,青年最终不敌,被阿伯咬伤耳朵。目前警方已对事件进行了调解,双方均同意各自承担医药费并表示不追究对方责任。(10月8日《新快报》)
  一些网友将这一“流血事情”的焦点关注在公共交通让座、尊老爱幼等问题上,但从现场照片及目击者的回忆来看,当时车厢并非很拥挤,两人也均有座位可以坐,所以这一事情与之前在各地产生的由于乘客不让座而出现的殴打事件有些不同,其本质上应该不存在抢座和让座问题,至于后续老人掏出老人证、教育青年教师等行为则是在情绪失控下的延伸行为,而与问题的本原并无关系,这就如同一般人吵架吵到后面就会与原来的主题相差十万八千里是一个道理。
  笔者倒是认为,对于这场由于“抢座”引发的殴打事情,我们更需要关注、重视、反思的是其所发生的地理环境—即公共交通。过去,我们时常听到一个说法叫做“路怒族”,指的是开车时颇为不理智的一群车主。但其实,乘公交车、坐地铁的人也有不少火气较大的“怒一族”。
  比如,在上班高峰时拥挤的地铁、公交里,常会有人因为不小心踩到别人脚、挤着别人或是为了争抢一个座位而引发口角,甚至上升为打架。有些人可以一路互相辱骂对方直到一方下车为止。叽叽喳喳、带有很多“娘”字的吵闹声甚至是打架斗殴给本已忍受着拥挤的其他乘客们更是造成一种心里上的添堵,让人好生烦躁,甚至产生一种对于社会道德滑坡的感觉。
  其实,产生矛盾的双方仔细想想又何必呢?由于我国城市的人口众多,所以车厢拥挤、不空畅本就是天天如此、无可改变的现实,在这个基本现实中,被人踩到、被人推挤、没有座位是再平常不过之事了,没有一个人会想要存心去踩踏别人、推搡别人或去从别人的屁股下把座位抢过来。大家都希望能够舒适地乘坐公共交通,都希望人人都能够有位子坐,但有限的公共交通资源显然还无法满足众多市民们的出行需求。
  所以,如果不想受到这种很是平常的遭遇,那就想办法改善自己的出行条件,不要挤车、挤地铁而是自己买车上、下班。如果说条件有限或其他原因只能坐车的,那就请坦然地接受这些可能的“不幸”,用淡然的眼光来看待这一切,用宽容包容的心理来对待别人的拥挤,对待一些人如狼似虎般地抢座位,如此一天出行的心情才能更好,如此一来才不会衣冠整齐地上车,血淋哒滴地下车。
  来源:荆楚网
  作者: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