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夏守智:“诺奖”诚可贵,自信价更高

发布时间: 2012-10-12 08:2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夏守智  进入电子报

  “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了!”这条爆炸性的新闻一时间传遍了五湖四海。这是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国人百年的诺奖梦,今日终于得以实现。笔者不禁要从心底里呐喊:恭喜莫言!恭喜中国!
  曾几何时,诺贝尔奖是我们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历史的国家,却不曾得到过这一奖项。笔者想,当任何一个中国人在得知莫言获奖的消息后都会欣喜如狂。
  但是在此时此刻,笔者还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请国人冷静一下,不要让喜悦冲昏了头脑。此次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了当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中国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时的情形。这两者的情况是何其的相似: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莫言实现了中国诺贝尔奖零的突破。在许海峰夺金之后,中国的竞技体育飞速发展。但是,中国所有竞技运动员所追求的目标从此只有金牌而已。很多时候,“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仅仅也就成为口号而已。笔者忧虑,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后,中国的作家会不会把获奖当成唯一目标。
  笔者认为,国人如此渴望诺奖,除了诺奖本身的魅力以外,与中国人的不自信心态也不无关系。近代以来,中国逐步落后与西方。曾经的天朝上国、万邦来贺的天朝景象渐渐远去了。中国人心理的优越感也随之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自卑的对西方的崇拜心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不断地崛起。这个时候,中国人急切地渴望得到西方社会的承认,急切地渴望在西方话语体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们其实很希望能够得到西方人尊重。这一点表现在许多方面。中国人靠“烧钱”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体现了这一点。中国人认为只有得到诺贝尔奖才能证明中国真正的发达了也体现了这一点。
  笔者希望人们能够在“诺奖狂热症”中冷静下来。诚然,诺贝尔奖是一个影响力、权威性极大的国际奖项,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它已经成为量化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指标。但是,究其本质而言,诺贝尔奖也是一个依靠西方话语体系而出现的指标。其实,中国人应该更加的自信,不要陷入对诺贝尔奖的狂热。
  还说这回的莫言获奖。只有国人以更加平和、自信的心态对待这件事,才能让这个可喜的事成为推动中国文学发展,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良好契机。中国文化才能以更加自信、强大的面貌走向世界。
  来源:荆楚网
  作者:夏守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夏守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