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真:“老年痴呆”的文字表述是歧视的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 2012-10-12 15:52: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真  进入电子报

  今年9月,央视联合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呼吁消除社会歧视,为“老年痴呆”正名。卫生部表示,老年痴呆症规范名称是“阿尔茨海默病”,但由于这个名字相对专业,普及推广还需要一个过渡。(10月11日《新京报》)
  的确,知晓“阿尔茨海默病”就是常说的“老年痴呆症”的人确实不多,而即使有少数的人知道两者之间的等同关系,却也往往难以清楚无误、按照顺序地说出这几个字。
  与之同样的是,很少人能够讲得清“艾滋病”就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小儿麻痹症”就是“脊髓灰质炎”等,我们常常知晓的只是这些病的俗名而非学名。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既然两种文字的表达都指同一个病症,那么简单地改个名字就能消除人们对患此病症者的歧视了吗?况且,就算“老年痴呆”、“艾滋病”被正名,难道就能够改变歧视的事实了吗?这和此前被广泛讨论的要为“农民工”改名又有什么区别呢?
  笔者认为,对于“老年痴呆症”的改名和为农民工的改名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对于农民工的歧视不来自于名,而是源于对这些群体的经济、社会地位的歧视。所以,无论改成什么名字,如果不改善他们的经济、社会状态的话,则很难消除歧视。但对某些病症的歧视则完全不同,因为实际上很多人完全不了解这些症状的具体情况,只是基于表面文字的理解就认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白痴、呆子,但其实事实完全不是这样。所以,造成“老年痴呆症”患者被广泛歧视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于“老年痴呆”这几个被广泛传播、具有鲜明意义色彩的文字,而这种文字会对不少人产生影响作用非常深刻的心理暗示。
  潜移默化的误解导致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在很大一批没有专业知识的普通民众的误导传播之下,“老年痴呆症”患者就“被呆子”、“被傻瓜”了。所以,为了维护老年人的正常权益,为了使并非傻瓜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能在社会中得到充分的尊重,社会有必要为“老年痴呆”正名,而这种舆论宣传上的正名并非一朝一夕的简单之事,这无疑首先应当从医疗系统内部和专业领域开始,继而我们的媒体也有责任逐步使用学名来代替传统的虽然好念的俗名、只有在创建了这样的一种舆论氛围后,才有可能逐步地改变民众心中业已根深蒂固的误解,从而慢慢消除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歧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