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真:客观理性地看待王石的“没资格”

发布时间: 2012-10-12 15:56: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真  进入电子报

  万科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其所著《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中提出,内地城市的人现在没有资格住大房子,并认为房价下降已经没有空间,就算降也是非常有限。(10月11日《现代快报》)
  这篇标题为《王石:内地居民没资格住百平米以上房子》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没资格”三个感觉是高高在上的权力者对低低在下的底层生存者发话的字眼显然激怒了不少民众。于是乎,各种批评、谩骂、诅咒甚至威胁王石的话遍布网络。
  这不是王石第一次在网上被如此广泛地拍砖,08年汶川大地震后王石表示自己只捐给红十字会10元,当时就引来了无数的骂声,但王石并没有对此多进行解释。有意思的是,在郭美美事件曝光之后,很多人似乎终于理解了王石当时的“小气”,并对10元的捐款表示了坚定的支持。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王石的此番言论,大家不必急着就对其进行道德审判,不要不加思考地、冲动地谩骂,而是应该客观冷静地来看待、分析。
  虽然“没资格”这句话确实是王石的原话,但媒体在其发言的众多文字中单单挑选了这样一句作为标题,则显然会在“标题党”横行、信息爆炸中人们无暇细看全文的互联网时代引起人们的误解、误会,挑起民众的反感情绪。
  举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有个专家曾提出用通货膨胀的方式解决汇率问题,引来骂声一片。但过一段时间说法变了,要通过提高工资的方式解决,却是叫好声一片,但实际上两种方式本质上没有区别。
  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所以针对住房这一民生大问题,我们需要的不是奉承好听的话,不是甜言蜜语简单地高呼“降价”来讨好民众,而是应当用科学、客观的心态来分析现状,提出对策。
  王石说的并非无理,中国地大物“薄”、人多地少,而且居民收入不高。所以特别是在一些大中城市里,面对如此旺盛的住房需求本身就不适合发展大户型住房,而是应当如同国际大都市那样大力普及小户型住房,让房企推出更多的小户型住房,这样城市才具有可持续发展力,民众的实际生活状况也才可能变得更好。
  当然。王石在文字的使用上也是值得商榷的,如果不使用“没资格”而是使用“不建议”这样的词语也许就能使气氛缓和许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