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真:烟花事故需反思的是反踩踏措施

发布时间: 2012-10-15 10:40: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真  进入电子报

  10月13日晚上20时02分,在杭州举行的西湖国际烟花大会运河分会场在燃放烟花时,有两发烟花落至部分观赏区,致多名观众被炸伤。14日凌晨,杭州拱墅区副区长齐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诺,政府将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事后医院方面的报告来看,受影响观众中无人重伤,有5人留院观察。万幸无人因此重伤,但无疑事故发生的原因需要政府尽快予以调查并向社会公布,同步做好善后措施。但笔者更想说的是,从这起事故来看,对群众危害最大的倒不是直冲人群的烟花,大多数情况下烟花爆炸只会造成皮肤灼伤,至多是损害眼睛等要害部分,危害最大的反倒是因受惊吓恐慌而一拥至出口的群众自己。
  根据当事观众所说的情况,当时慌不择路的人群几乎在同一瞬间挤到出口,不少人还从一些倒地的观众身上踩了过去。也就是说,差点就可能酿成会致多人死亡的踩踏事故。而从世界各地历年来发生的众多踩踏事故来看,这种事故可能造成比最初导火线所直接形式的后果严重上百倍。由此其实更需要值得我们反思就是在群体场所如学校、足球场、博览会、火车站中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避免杀伤力最大的踩踏事件的发生。
  笔者认为,首先,政府部门在组织、管理类似的群体活动时应当将踩踏事故作为可能发生的情况之一而纳入应急预案的一部分,而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现场管理时应当设置多个出口通道而不是只有一进一出,要确保这些出口的畅通,并将这些出口的位置信息主动地告知每一个人入场观众。
  此外,现场也应当配备一些富有经验、具备疏散能力、遇事临场镇定的志愿者,而不是像本次活动那样只有负责现场保安、不知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的警校学生。
  其次,对于个人来说,缺乏反踩踏意识也是可能出现重大伤亡的一个主要原因。不少人压根没有想到过会出现混乱的场面,所以一遇到事故时便慌不择路,不知所措,导致意外的必然发生。
  所以,每个人在参与类似的群体活动时首先应花上一些时间了解现场的地理环境,知道离自己最近的出口。当意外发生时要保持冷静,尽量抓住身边的牢固物体;当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冲来时,应快速躲到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以避开人群;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的通畅;一旦自被人挤倒在地后应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
  这次无人伤亡也许只是不幸中的幸运,但好运并非时时会降临。所以,各方面一定要大力重视群体活动中的反踩踏措施,避免这种可以避免的灾难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