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海燕:富士康的公权力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 2012-10-15 15:52: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海燕  进入电子报

  九月初,中国之声报道过江苏等地强迫大量大中专院校学生前往富士康实习,富士康也就此作过回应称:旗下工厂的实习生可以随时结束实习并离开工厂。但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央台新闻热线又接到多位来自山东烟台的大学生打来的电话反映,也是从今年9月起,烟台市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被学校安排进当地的富士康(烟台)科技园实习,其中部分学生还不满16周岁。(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0月15日)
  富士康是一家大型的外资企业,自然无权指挥大专院校学生的“实习”,然而,富士康公司为什么拥有如此巨大的“公权力”,能够调动所在地区各个大专院校的学生,强迫他们到企业里来“实习”,而实际却是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甚至公然把不满16周岁的学生当成童工,安排在成人同样的岗位上,做同样的工作,进行同样指标的考核?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在市场经济已经走向正轨的大环境下,即使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也不会拥有如此巨大的权力,可以强迫众多大专院校的学生一律都到自家的企业充当廉价劳动力。然而,富士康却有这样的权力,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了这家企业如此大的“权力”?
  应当承认,像富士康这样动辄招工几万人的大型企业,落户在某个地方,就能带动一方就业形势的好转,甚至给地方经济带来一定的活力。因此,不少地方政府都会把吸引像富干康这样的企业到本地投资建厂,当作一件大事来办,给投资者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只要不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不违反现有的法律法规,自然也属理所应当。然而,在企业出现用工荒的时候,运用公权力强制学生到企业打工,从根本上违背了动用公权力的基本规则,更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如果出于好心,那就是对公权力的滥用,但作为社会精英的政府工作人员,在进行这样的决策时,不会连如此明显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基本常识都不懂,好心办了坏事。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在这件事情的背后,存在着利益的牵连,这是一次明显的对公权力的出卖,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但愿这次的富士康事件,不要像上次那样随着富士康的一句回应而烟消云散。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能对我们有一个清晰的、明白的回答:富士康的公权力是怎样得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海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海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