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读莫言,理解莫言,不要过度消费莫言

发布时间: 2012-10-15 17:0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10月14日央视报道,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本台《面对面》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记者问:您幸福吗?莫言答:我不知道。记者问:绝大多数人觉得您这个时候应该高兴,应该幸福。莫言答: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任何压力才幸福。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忡忡,能幸福吗。但是我要说我不幸福,你就会说太装了吧,刚得了诺贝尔奖还不幸福。
  其实莫言还可以换一种回答:既幸福,又不幸福。在辩证法普及了的今天,或许不会有很多少人评价这是自相矛盾。不过可以料想,如果莫言回答“既幸福,又不幸福”,记者会继续追问:幸福的是什么?不幸福的是什么?而莫言却不愿意继续纠集这个话题,所以就采用了“我姓曾”的思维模式。另外,诺文学奖公布后,自认为“世无英雄,竖子成名”的莫言很快表示既惊讶,又高兴;这就是明显的幸福嘛。
  其实莫言并不矫情,得到750万元,固然幸福;750万在北京买不起一套房,幸福又飘走了。莫言获奖让全国关注。各路媒体要采访,各路机构要表示,各路神仙要打点,各路亲邻要接待,各路关系都不能马虎应付。他当然希望尽快静下来;静不下来,就会不幸福。正如他对凤凰网记者说:获奖是一种巨大的鞭策,我想尽快地从热闹和喧嚣当中解脱出来,该干什么干什么,你们明天回去该干什么干什么。
  央视推出的“您幸福吗?”话题,没有引起社会广泛的积极响应。事实上普遍遭到冷遇,甚至有人表示愤怒。这不仅由于“幸福”的话题有些复杂、多变、主观性、飘渺性,还由于许多积重难返、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正在消磨着大众的幸福感。不去努力感受幸福,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去努力感受幸福,艰辛的生存状况又喷出负能量。可以说,问莫言“您幸福吗?”是对莫言的一次过度消费。
  莫言“不知道”“幸福”与否,是否与“被过度消费”有关呢?地方政府要修缮莫言的故居,应算好意,但这是否与莫言已经多次表示婉谢拒绝。地方邮政部门要推出莫言获诺奖的纪念邮票、纪念封;语文出版社正考虑将莫言作品收入高中语文选修读本,《透明的红萝卜》也被确定收录;甚至股市上也掀起了对“莫言概念股”的热炒,传媒、出版、动漫等公司股票,飞上了涨停板。
  其实挑明了讲,这些行为都有某种隐藏着的利益驱动,都是对莫言的过度消费。物质上的过度消费,不但是浪费资源,而且损害自身健康。文化上的过度消费,也会带来种种消极后果。正如许子东所言,诺奖是对过去成就的肯定和奖赏,不是对未来成就的期望;莫言已经过了创作高峰期,读者们不能因为他已获奖,便期望他受此激励后写出更好的作品。莫言的“压力很大,忧虑忡忡”,很可能基于此。
  当然莫言不会放弃,他会努力。但是大家都不该违背客观规律,对莫言过分期待、过分消费。我们不妨好好用心品读莫言过去的作品,理解作者,看看作者是怎样看待、怎样理解、怎样解剖这个时代的。同时想想,我们就能为这个“既是最好、又是最坏”的时代做些什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