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天鸿:杭州烟花伤人能否为放烟花传统“破冰”?

发布时间: 2012-10-16 10:49: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天鸿  进入电子报

  10月13日晚8时许,2012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运河分会场发生意外,两发烟花落至观赏区。据杭州市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事故造成151人受伤。这次事故到底是由于烟花质量还是燃放操作不当造成的,目前还无定论,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民众更多的是怨言,主办方更多的是道歉以及赔偿工作。“没有放烟花,就没有伤害”,说到底,还是放烟花惹的祸。
  通过该伤人事件,笔者认为,烟花只是作为一种庆祝方式存在,并不是不可替代的。对于放烟花的传统庆祝方式,能否来一下“破冰”,换成其他的庆祝方式呢?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随着各地政府令禁止放烟花,或者选择地域性的放烟花规定的出台,无非就是想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放烟花带来的次生危害,但放烟花造成的危害事故,却是屡见不鲜。这细想一下,很大程度上的原因还是人们对于传统节日,或者重大节日的庆祝方式,都把喜庆的氛围寄托于放烟花,乐于放烟花,放烟花已经成为了表达喜悦的一种渠道,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反观更多烟花伤人,甚至引发火灾的事件,这更多的是喜剧之后的灾难,不得不思索,放烟花还有何快乐可言?意义还何在?
  其实,庆祝的方式不应该止于放烟花。说得实际一点,烟花价格并不菲,少则几十元,多则成百上千元,甚至还有高达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天价烟花”。“一炮放了人民币,人间哪得几回闻?”,放烟花在很多时候来说,可以说是在毫无意义的“烧钱”,是一种跟风运动。再说得环保一点,“放的人民币,污染了空气”,利大于弊。庆祝方式是多样的,对于放烟花这样的传统庆祝方式,不必过于附和,说不定采取其它庆祝方式,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呢?不妨“破冰”试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天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天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