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中国需要一场“烟花事故”

发布时间: 2012-10-16 15:38: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杭州烟花大会烟花失控窜入人群。2012年10月13日晚上20时02分,2012西湖国际烟花大会运河分会场在燃放烟花中有两发烟花落至丽水路(拱宸桥至轻纺桥之间)部分观赏区。事情发生后,杭州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看望受伤人员。拱墅区人民政府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烟花事故发生后,领导理所当然地“第一时间赶到”,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及时救治伤员……一切似乎都很正常,都在按照“既定轨道”运行。可是,这一切真的正常吗?类似事故难道就不能避免吗?或者再说直白一点:“烟花大会”真的有必要搞吗?如果不搞这个劳什子“烟花大会”,事故不就不可能发生了吗?
  烟花大会是西博会(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一项传统项目。在举行重大活动时燃放烟花,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的“保留项目”。我们老家有句不太好听的俗话:二百五爱听两响炮(二踢脚)。话糙理不糙,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项陋习,弊端有很多,污染环境不说,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而由官方搞的大型“烟花大会”,更是劳民伤财,糟蹋了纳税人大量的钱财。看着昂贵的烟花一瞬间灰飞烟灭,联想到现如今的诸多民生问题,难免让人唏嘘不已。窃以为,这种傻事还是不搞为好。即使是那些不得不燃放烟花的场合,也大可节省一点,例如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烟花,费用只有北京奥运会的三十分之一,不也没人说其寒酸吗?中国的某些人热衷于玩烟花,除了好大喜功搞大动静搞形象工程,里边是否还有故意烧钱等其他想
  法呢?
  对烟花事故的发生,我没有感到一点意外。这样的事故早晚会发生——今天不发生,明天也会发生;杭州不发生,其他地方也会发生。既然必然要发生,那就让它早点发生吧。甚至可以说,中国需要一场“烟花事故”。这样说虽然有点“残酷”,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有些人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但愿杭州此次的烟花事故能够让某些官员被烟花冲昏了的头脑冷静下来,但愿政府能够出台相应措施和规定,以遏制某些人愈演愈烈的“烟花冲动”。
  来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乔志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