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金真:360VS方舟子,主管部门不可当观众

发布时间: 2012-10-17 10:48: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金真  进入电子报

  近日,打假斗士方舟子抨击360侵犯用户隐私、360产品不安全成为互联网业界的最大新闻。随着方舟子和360两方持续交锋,也激发了不少技术专家和软件工程师站出来,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分析360产品的安装、运行、网络通信和卸载过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360拥有一套完整的窃取用户隐私和控制用户电脑的手段。(10月15日《中国青年网》)
  尽管方舟子过往的一些针对唐骏、韩寒等名人的“猛打”行为引起过不少人的反感,认为其只是在炒作自己,但这一次其所针对的360产品就使得多数的网民的身份角色有了质一般的变化,从原先看好戏、可以轻松地发表任何立场观点的观众变成了可能已是众多不知情的受害者中的一份子,由此导致不少人因为产生恐慌心理而开始站在方舟子一边,要求360对于种种质疑作出回应。
  从本次新闻报道来看,除了方舟子以外,有不少民间的技术专家或计算机爱好者拿出了自己所掌握的一些技术证据,这些证据看似有理有据,看似用户电脑中的各类信息都已经遭受到了赤裸裸的侵犯,看似用户的银行账户信息也已经对360大门敞开。但对于大多数不懂技术的普通电脑用户来说,其实并没有能力分别出到底孰是孰非,没有能力搞清楚到底360是无辜还是有罪的,所以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会惯性地支持质疑一方。
  但要知道,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充满着各种激烈竞争的复杂市场,其中不乏有一些商业竞争的技巧和手段,而“无知”的用户有时候会成为被各方利用的对象。
  所以,对于360究竟有没有侵犯用户隐私,到底有没有控制用户电脑,光靠民间力量发表的独立调查结论显然还过于缺乏公信力,显然可能导致误导网民的立场。因而,作为行业主管的信息产业部门就不应再继续坐观方舟子与360的口水仗,因为这是牵涉到亿万用户信息安全的大事件。主管部门应立即站出来以政府层面的身份来组织对360的产品进行技术大调查,充分听取包括360本身以及此次拿出证据的民间工程师的说法,尽早地给社会、给广大网民一个公允的结论。
  来源:荆楚网
  作者:金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金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