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耗资30万的水泥树,遗臭万年的耻辱柱

发布时间: 2012-10-17 14:50: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一次偶然机会,淅川县林业局原局长李三成看到了黄山迎客松,他立即被迎客松高大挺拔的姿态所吸引。回到单位后,他立即动用数十万元公款,找了十几个工人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两棵高达15米的山寨版“迎客松”,并将其“种植”在林业局大门口。而此时,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林业局负债已经近600万元。(10月17日新华网)
  多少百姓温饱还没有解决的贫困县,耗资30万元来造水泥树,足以证明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负债600万元的贫困县林业局,大手笔动用公款制造水泥垃圾,足以表现在我们的伙伴中,没有最愚蠢,只有更愚蠢。身为堂堂林业局长,不去带领大伙儿植树造林,护树培绿,不是把珍贵的每一分税款,用到公共绿化中去,而是用在毫无益处的制假造假上,不是栽树,而是制造水泥树,真是愚昧之极,前不见古人,可笑之至,后不见来者。能让先辈痛彻肝肺,能让后代笑出眼泪,能让同辈深感蒙羞,能把自己钉上遗臭万年的耻辱柱,也只有这样做才行吧。李三成啊,李三成,总算服了You。
  当然,李三成并非孤家寡人。为了应付领导检查,曾有矿山涂刷绿漆,曾有道边栽无根树,和制造水泥树如出一辙。只是李三成有些不幸,“树大招风”,“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林业局本已严重负债,人员的工资都难以足额发放到位,而李三成却专权独断,花巨资建假树,最终引来职工举报,继而翻身落马,法院以李三成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与那些拥有几十套房产、动辄贪污受贿数千万乃至上亿之枭雄相比,李三成或许还有些委屈。可是“一把手”负责制的“一言堂”权力生态环境相同,造成林林总总“李三成”们腐化堕落的外在原因相同。绝对的权力绝对走向腐败!
  怎么说不受监督呢?制度设计中,监督力量,十面埋伏,方方面面,强大无比。只是在制度运转和监督实践中,“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而已。这显然早就是一个老话题了,由于监督的困境始终没有转机,监督失灵依然如故,所以老话题仍旧是日久弥新的话题。其实一个县的林业局局长,科级干部,9品芝麻官,若在过去朝廷都可以管得着,皇帝都可任命或撤职。只是现在官太多了,直接现管的上级都管不来了,所以“芝麻”可以膨胀为“西瓜”,为所欲为,拍胸脯,拍脑袋,拍屁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直至西瓜爆炸,成为茶余饭后让人苦笑的谈资,成为后人的惊诧。
  来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