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老摔哥”何以能够假摔九年

发布时间: 2012-10-18 08:17: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杭州一老人“假摔”近9年,每次都有陌生人扶起给钱。老人名叫曹文轩,生于1933年,老家在安徽临泉县土坡乡。2004年12月23日,杭州曾有媒体报道,老人已在杭州“假摔”将近一年,算算到现在,老人在杭州的“假摔”历史已接近9年。套用一句当地派出所微博上的话:爷爷,你年纪大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10月17日《都市时报》)
  看起来慈眉善目的耄耋老人,竟然是资深“假摔”专业户。得知真相,那些曾经将其扶起并慷慨解囊的好心人,震惊之余心里肯定“洼凉洼凉”的。都说爱心伤不起,现如今却总有人在透支社会的善良和信用。长此以往,社会风气必将受到越来越严重的侵蚀,“不敢扶老人”的现象也会愈演愈烈。
  “老摔哥”并非碰瓷,而是靠“假摔”博取同情索要钱财,与此前某些老年人讹诈他人的行为有所不同。但他的做法跟那些职业乞丐的性质差不多,同样涉嫌欺诈,不仅应当受到道德的谴责,如果屡教不改也应当受到一定的处罚和制裁。
  “老摔哥”之所以能够假摔九年,一方面是利用了好心人们的善良,另一方面也是倚老卖老,钻了相关部门的管理漏洞。前者可以通过媒体曝光等方式让大家都认识“老摔哥”,不再被其欺骗行为蒙蔽;后者则需要公安、民政等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来,采取强制措施,不能任由“老摔哥”继续通过“假摔”的方式骗人。套用派出所微博上劝告“老摔哥”的那句话:同志,你们不作为已经9年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乔志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