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汶金让:警惕“不算个啥事”心理弥漫社会

发布时间: 2012-11-19 10:18: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汶金让  进入电子报

  随着上海市体育局的处理结果出台,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女排两名球员遭教练性骚扰”一事终于告一段落。然而,因此事而产生的余波却刚刚开始。NBL河南男篮球员鲁超在其认证微博账号上透露,去年河南女排发生过相同的事件,但最终不了了之。昨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河南省体育局求证,该局竟答复“这不算个啥事”!(11月17日四川新闻网)
  这一随口答复让人惊骇:性骚扰“不算个啥事”,那何事才算?浙江温岭幼师虐童算不算个事情?应当算吧,可因为我们的立法不健全,未规定“虐待儿童罪”,目前涉案当事人颜艳红因不构成犯罪获释,仅拘留十五天了事!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机关算尽,中国的男子足球恁是搞不上去,原来是高层“丑闻”闹的,这算不算个事情?
  在不准抽烟的公共场所,有人对禁令就是视若不见,自抽不停,这算不算个事情?大多人宁愿被动吸烟也不去管,有人去管,竟遭殴打,这样的邪气压正气的事情算不算个事情?
  农民的耕地被强征,目的是建一个存在严重污染隐患的重点项目,大家愤而阻挡,这应当算个事情吧。为什么事前不征询当地利益相关公民的同意,群体性事件发生后才“把人当人”?不出事就不算个事情,出了事才算?!
  因不断上访而被劳教,在全国发生多起,这算不算侵犯公民基本权利的大事,也不算个啥事?
  官员改年龄,学术不端行为极为普遍,萝卜招聘,“忽悠”外界,折人耳目,看似形式公开,实则是不正之风盛行,这算不算一种违规?
  政府应当公开的信息,经公民申请硬是不予公开,还偏偏有理地用公文“狡辩”,让群众无可奈何在摇头,这也“不算个啥”?
  腐败分子不断落网,可各种腐败作风仍在官场劲吹,在有的地方甚至公开化,心知肚明人尽皆知“潜规则”化,当一种歪风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规则,每一个人都是“有看法没办法”,并默认其合理化,这算不算危害我们党生死存亡的大事?
  教育部明令禁止不准向学生和家长收取择校费、插班费、建校费等各种名目的教育乱收费,可一些地方置若罔闻,照收不误,有群众反映到教育行政部门,答复也是“没办法,市场经济,这不算个啥”!
  等等,这样的涉及百姓民生的事例太多太多,举不胜举。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甚至已涉嫌犯罪的事情,在许多国人甚至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眼中都被列入“不算个啥事”的范围。在这一思想的作祟下,我们这个社会邪气正在压过正气,歪风正在压倒清风,潜规则正在胜过法律,不公正压迫公正!不算个啥,这一相当可怕的非正常心理正在全社会弥漫,危害着我们这个社会的正义和道德,善良和秩序。
  在官员之色已成为道德领域内主要问题的今天,性骚扰,如果也不算个啥,小三也不算啥,婚外情会成为一种炫耀,甚至“与多名异性保持不正当关系”会成为一种官场“法则”,发展下去,强奸就会成为一种权力说了算的“文明”,这样恐怕要人人自危了!
  我们必须清理一切“不算个啥”的歪风邪气和各行各业的违法“潜规则”,这是我们走向全面小康,建设富强、文明、法治、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民生比天大,违法的小事都是大事,希望这些不算个啥的丑事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看似“不算个啥”的事情背后,往往是猥琐、堕落、无良、违法和犯罪,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重视所有的“不算个啥”的不文明、不公正、不道德的小事,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清明。解决此问题的核心是,要让党纪国法、各种国家政策真正“算个啥”,对触犯规定的每一个违规违法者绝不放过,像酒驾一样从严处罚,看谁还敢再说“不算个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汶金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汶金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