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文亮:强制平坟是在自掘“坟墓”

发布时间: 2012-11-28 08:41: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文亮  进入电子报

  在承传几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观念中,掘他人祖坟,被视为对人的大不敬,属于万恶不赦之大罪,其恶行必会遭到世人的唾弃和上苍的惩罚,纵使身负血海深仇也不能掘他人祖坟。多少年来,华夏儿女也在恪守这一传统观念。
  但遗憾的是,河南省周口市打破了这一传统观念,大肆动用行政力量,强制平坟。
  据《新京报》2012年10月21日报道,自推行平坟运动以来,周口已平掉了200多万个坟头,对于不能完成平坟任务的,处级干部放假回家平坟;超过五天仍完不成任务的,建议周口市委作出组织处理,行政村书记就地免职。
  对此,社会舆论一片哗然。暂不谈平坟的缘由,周口所为,也无疑是在与民为敌,制造社会矛盾,以某些官员的意志为意志,无视人民,无视传统观念,因为,被平掉的坟多为普通老百姓家的。
  我们知道,古人讲究“入土为安”,而坟是唯一一个让逝者安息,使生者安心的地方,是生者情感、信仰的寄托,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人们表达哀思的唯一去处。在千百年来,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逢年过节上坟祭奠先祖已成节日最重要的活动。但坟都被强制掘了,“安”从何谈起?
  倘若真依周口方面的解释而言,平坟是为了复耕。但复耕又是为了谁?至少从强制平坟的简单粗暴的过程看,政府力推平坟复耕的目的值得商榷。周口此举到底为了周口人民,还是为了自己所谓的政绩还是其他?其背后真相仍充满疑问。
  假如,周口平坟真是为了恢复耕地,为了周口老少百姓,那自然是周口人民的福祉。但据报道,周口市东部的沈丘县石槽集乡陈口村,多名村民证实,该村的公墓将一名厅级官员的祖坟圈入其中,避免了被平。该官员在到省里任职前,曾任周口市委常委、副市长。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政策面前,理应人人平等,在平坟过程中周口主要领导为何不身先士卒,率先平祖坟,恐怕主要原因是这些领导的祖坟不在周口,所以才敢肆意妄为。但在平坟过程中,却对厅级官员祖坟想法设法地“保护”,更是厚颜无耻,这难道不是公然讨好同僚或其他省里领导又是什么?
  总而言之,笔者冯文亮以为:在没有得到广泛人民群众的支持,冒然或者强制出台并执行一项民生政策,其实质是以民意民生的旗号行利益之事,周口此举无疑是自掘坟墓,自毁长城,不但使政府的公信力大大下降,且为日后的工作埋下“陷阱”。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冯文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冯文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