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丽彬:22分带来的“是”多于“非”

发布时间: 2012-12-10 11:39: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丽彬  进入电子报

  四川泸州市日前对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工作加分名单进行公示,其中个别加分高达22分引起了热议,网友纷纷质疑此举给其他非基层工作的考生造成严重的不公平。
  大学生村官作为介于都市上班族与公务事业人员之间的一个特殊群体,一直以来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为了使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基层,国家对这个群体在公考时给予一定的加分优惠政策。对于“以分数论英雄”的公招考试来说,22分折合下来相当于笔试的44分,这对那些辛勤备战考试的非基层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难免会给人落下“公考不公”的话柄。但笔者认为,基层条件非常艰苦,对那些在基层艰苦奋战的大学生村官,我们应多一点理解、鼓励和尊重,不能只看到加分消极负面的“非”,也应该多看到它给社会带来的积极正面的“是”。
  加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化公务人员队伍。“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为那些服务基层且工作业绩突出、品行端正、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加分,是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经过基层“镀金”锻炼后选拔出来的人才必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有志之士。与在都市上班的人相比,他们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份沉稳;少了一些贪欲,多了一份淡泊;少了一些娇生惯养,多了一份吃苦耐劳。如这位获得22加分大学生村官曾多次获得市、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嘉奖,让这类在基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受到肯定、鼓励和尊重,继续让其在更高的平台上为民服务又有何不可呢?
  给基层注入更多活力,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西部农村作为我国条件艰苦的边缘地区,想要留住人才相对困难,基层干部多数年龄结构老化,缺乏创新能力。如今,有了公考加分政策做保障,犹如为那些服务基层人员打了一剂“强心针”,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样一来可以为西部基层输送大批优秀青年,给基层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创新活力;二来又可以缓解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调整优化人才结构,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助推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实乃务实明智之举。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丽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李丽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