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丽彬:“房产急售”突显“财产公示”威慑力

发布时间: 2012-12-25 16:44: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丽彬  进入电子报

  11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的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对此,有分析认为国家试点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以致拥有多套房产的部分官员急于脱手名下房产。据调查,确实出现多地政府人员放盘出售的现象。(华商报12月23日)
  近年来,我国房价居高不下,虽然有政府的宏观调控做保障,但房价表面上“保持不动”,实际上“暗流涌动”,一边是“望房心叹”的“房奴”、“蚁族”,而另一边则是手中握有多套房产的“房叔”、“房婶”。造成我国房地产市场如此尴尬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部分国家公职人员手握“大权”、以公谋私,典型的“权力寻租”造成的社会不公现象让公众心理落差进一步拉大,也让普通人离“住有所居”的梦想越来越远。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将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灰色房产”,犹如一颗“隐形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将这些官员炸得“粉身碎骨”、“身败名裂”,因此他们抱着“破财消灾”、“毁尸灭迹”的心态,“不求高回报,只求快脱手”。可喜的是,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把利剑,正在各地逐步推行,官员急售手中房产现象表明此项制度对贪腐官的极大震慑作用。
  官员财产公示是大势所趋,目的在于防止腐败。定期将官员的财产、收入、家底拿出来“晒晒太阳”、“消消毒”,接受社会的监督,让群众清楚地知道官员财产的来龙去脉不失为拉近干群距离、改善干群关系的一剂良方。但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作为试点推行的一项政策,官员公示财产制度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还有亟待完善的地方。
  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已刻不容缓,对待贪污腐败分子下手一定要快、准、狠,不给他们转移资产留下一丝机会。我们期待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将“裸官”“房叔”“房婶”一网打尽,为反腐倡廉工作保驾护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丽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李丽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