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宁辉:“人民罚单”戏谑的不是警车,是特权

发布时间: 2013-01-07 10:15: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宁辉  进入电子报

  “人民罚单”的戏谑从其一经问世便受到网民的关注和叫好。如果说刚开始是因为“无厘头式”的另类新颖而转载,之后是因网民对身边执法者的行为不满而抱怨,那么当被冠以“人民罚单”的称谓后,笔者看到的更多的是群众对于特权行为的“敢怒而不敢言”“用脚投票”甚至是“无言宣战”。
  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以及党和政府服务理念的回归和创建,过去的所谓的“官,管者”已经失去了市场,解读的重点当是“官,服务于民者”。这就要求,官的职责是为民服务,行使部分特权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而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特权意识和违规行径。
  确实,生活中我们见到太多这样的例子。就拿交规说事儿,曾经就有人质疑过,为何警车违规行为常见而处罚不常见,恐怕不能用一句简单的“执法进行时”就能解释过去。对于这样的行为,民众是看不到?不是;是不想管,不是;是熟视无睹?更不是。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是敢怒而不敢言,是换作网络的讽刺和谩骂后的无奈和宣泄。恐怕这次的“人民罚单”事件在无厘头背后也必然蕴含着这样的用脚投票的理念。
  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所针对的重点恰恰是这种特权政治或者说是“城堡政治”。种种的社会现象,对于编制的热衷,对于公务员系统的趋之若鹜,地位高低的无形划分,官员的贪污腐败等等无不是因为这直接或者间接的特供系统,从社会保障、医疗到教育、住房甚至是出行,食品,这座特权城堡已经不自然的分割开了“特权阶级”和普通民众。
  如何拆掉这座无形的围墙,十八大报告说的好,“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这样的论述和执政方针必然受到百姓的支持和拥护,于此同时,也必然多了对抗特权,向特权“宣战”的勇气和决心。
  民心可敬,民意可畏,民气可用。我们期待领导干部的自我革新,期待着特权者在“人民罚单式”的人民监督中走向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执政,执政为民”的承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宁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石宁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