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一菲:别让“美丽中国”被雾霾封锁

发布时间: 2013-01-15 11:47: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一菲  进入电子报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古典诗词中意境朦胧的书写,这几天成了京城空气状况的真实写照。10日晚间开始笼罩京城的雾霾连绵多日,12日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北京几乎所有区域被意味着最严重污染的“深褐色”覆盖。(据1月13日 《京华时报》)
  这几年,每到秋冬季节,我国各地区时不时会遭遇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下降,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这个关系人民未来的长远大计如何一步步落实,就需要多措并举,就需要齐心合力。
  首先,环境问题需要出重拳整治。有些地方政府固守着“先污染、后治理”的落后思想,为了发展经济不惜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对于一些高污染或排污治理有问题的企业采取迁就的态度。这种置国家环境政策、法规于不顾,大肆破坏、污染环境的行为日积月累,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环境问题。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对环境问题出重拳整治,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严格管理。
  其次,需要全民树立环保意识。虽然我国一直努力将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但是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建筑施工、冬季取暖烧煤等排放有害物质的情况仍然没有较大改善。企业管理者树立了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带领企业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群众树立起环保意识,在平时就会尽量做到选择公共交通这样更环保的出行方式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建设“美丽中国”关系到每一个人,也是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只有通过大家协同努力,才能建设好“美丽中国”。
  最后,雾霾多发生在大城市,也反映了一些人口聚集造成的问题。这些大城市在公共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具有优势,导致人口大量聚集。人来车往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严重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成为产生“雾霾封城”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不断促进其他地区的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大城市不再成为人们争相涌入的地方,才能减轻这些地区的环境压力,给环境保护以实施的空间。
  要想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要保证人民可以“健康呼吸”,而只有让生态文明更深的融入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从根本上减少环境污染源,才能突破雾霾封锁,还祖国美丽的容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一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肖一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