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闫华:成龙,请把中国的建筑瑰宝留在中国

发布时间: 2013-04-08 08:36: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闫华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演员成龙连发四条微博,表示正在考虑把他几年前收藏的古建筑中的四间送出国门,捐赠给一所新加坡大学做教学之用。(4月8日中国新闻网)
  成龙要捐赠古建筑的消息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除成龙的粉丝们几乎一致地表示“不管大哥做什么我们都支持”之外,更多冷静的网友希望成龙能够慎重考虑,让中国的建筑瑰宝留在中国。
  如果成龙先生捐得是金钱、地产,抑或是黄金、钻石……
  无论多么金贵的宝贝,也不会有人说三道四。毕竟,那是人家成龙自己的财产,别人无权干涉。而成龙表示想要捐出的古建筑,虽说也是其个人财产,但这些古建筑是“老祖宗”留下东西,其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遗产,包含着太多的民族情感在里面。因此,无论从个人感情来说,还是从民族大义来讲,作为每一个有“爱国情”的中国人,都无法眼看着民族瑰宝流落他国。
   成龙一向是一个具有民族气节的人,也塑造了许许多多正面形象,在公众中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电影中,成龙先生为保护中国文物不惜牺牲生命,其中有一段经典台词久为传颂,“只要是人家的文物,我们一定要还给人家。没有人可以从别人的国家抢走人家的文物,摆在自己国家的博物馆,说是帮人家保管。”时至今天,成龙先生却有意将价值连城的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将祖国的瑰宝放到新加坡去“保管”。电影中与现实间的巨大反差,必将对成龙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产生不小的杀伤。网络上的一片反对捐赠之声便是很好的证明。无论与公与私,成龙先生都不应该做有损自身形象和民族利益的事!
  有人辩解说,成龙之所以捐赠古建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宝贝”。要更好地保护这些建筑瑰宝,不仅不应阻拦,还应大力支持。但是,保护这些建筑瑰宝难道只有送给他国一条路可走吗?能不能让古建筑不离开原来的环境而进行持续保护呢?能不能让这些古建筑回到他的家乡进行更好的保护呢?毕竟,古建筑之所以有价值,有其所在地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一旦离开所在地,也就失去应有价值,最起码也会大打折扣。我想,没有多少人会认为新加坡比中国能够更好地保管这些古建筑吧。
  还请成龙先生三思,千万不要让我们的后代去上演现实版的《十二生肖》。无论如何,还是请把中国的瑰宝留在中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闫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闫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