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闫华:引导群众从正规渠道反映问题的有力之举

发布时间: 2013-04-22 10:33: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闫华  进入电子报

  日前,人民网、新华网以及网易网、腾讯网等10多家国内主要网站的首页位置,悄然间多了一个网络监督专区,中纪委、中组部、最高检、最高法等重量级的部门更是赫然在列。
  中纪委、中组部等5个部门联合设立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不仅是对日益兴起网络举报的“承认正名”,也是对公众日渐高涨网络监督热情的“正面回应”,更是将网络举报引入“合法依规”正途的有力举措,开辟了一条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沟通的正规渠道。正如一位负责人所言,在主要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有利于畅通网络民意表达渠道,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
  从陕西的“表哥”到广东的“房叔”,从周久耕的“香烟”到韩局长的“日记”,从昆明官员的“艳照”到重庆贪官的“视频”……一波接着一波的网络举报风生水起、威力无比,一干官员被挑落马下。网络举报展现出了“神奇力量”,也被不少人视为反腐利器。“上访不如上网”正在成为网络举报者的不二信条。
  与网络举报迅速兴起相对应的是,网上举报信息的“泛滥成灾”。全国各大论坛、贴吧、微博几乎每天都有举报信息的身影,其中不免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既有举报官员违规违纪的真实信息,也不乏蓄意栽赃抹黑的虚假帖子。网络举报的江湖色彩、草莽气息显露无遗,“双刃剑”的本性面露狰狞。网络举报如不能被很好地善加引导、善加疏导,很可能会走向歧途。
  中央5个部门在主要网站联合开设举报专区,不仅其受理举报的范围覆盖了当前网络举报的“核心地带”,而且这些强势部门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是无法比拟的,很容易将网络举报者吸引过来,真正打开一条网络举报的“正规渠道”,逐步将网络举报引向规范化、有序化的轨道。
  曾几何时,“上级监督太远、本级监督太难……”的顺口溜,形象折射出当前干部监督的困境。中央5个部门联合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也向社会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不是一句空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网络举报就像是一张无形大网,把全党和全国人民吸纳到监督大军的行列中来,利用网络优势将监督变得无所不在,很好弥补当前官员监督体系的不足,使每名官员不仅畏惧制度的追责,更害怕群众监督的眼神。
  网络举报监督的生命在于真实。任何不实的举报,都会消解网络监督的公信。网络举报监督专区“欢迎监督,如实举报”8个字,不仅表明中央部门授受举报的姿态,也含有网民如实举报的要求。作为每一个有责任感、正义感的网民,都应严格自律、如实反映、真实举报,既不放过一个贪官,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以公正之心用好手中的监督权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闫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闫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