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闫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在开好头

发布时间: 2013-07-08 09:39: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闫华  进入电子报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从严、务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的一番话,其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求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部门一定要高要求、高起点,开好头、起好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这个难不仅说出开头的不易,更道出了开头的重要。一个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从近年来,开展的三讲、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活动的实践来看,开好头、起好步至头重要,直接影响到后边活动的质量。
  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开展。中央政治局先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垂范,真抓真改,带了好头、开了好局。第一批参加活动的单位部门也已经进入动员阶段,不仅对于自身来说是一个开头,对于其后参加活动各批次单位部门来说也是一个开局。活动开局的质量高低、严格与否,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活动开局搞得怎么样,起着指方向、立标杆、树标准的重要作用。如若开头就要求不严,后面必然松松垮垮;如若开头就流于形式,后面必然敷衍应付;如若开头就标准不高,后面必然自降标杆;如若开头就质量一般,后面必然越来越差。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坚持严要求、实举措,抓实抓紧、抓出实效。
  活动开好头,领导要带头。活动怎么搞,大家看领导。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从自身抓起,活动伊始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剖析上好一筹,真学真用、真查真找、真抓真管,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从自身改起,以“从我改起”、“向我看齐”的决心和勇气,首先向自己“开刀”,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把病灶挖出来、改起来。
  活动开好头,严实要当头。活动抓不严,肯定出祸端;活动抓不实,必然白忙活。活动一开始就要严格标准、严格步骤、严格程序,做到各项标准一点不能降、既定步骤一步不能少、该有的程序一个不能丢,以高标准、高要求保证活动的高质量;活动不仅要抓严,还须抓实。在学习教育上有实在举措,防止“空对空”;在征求意见上要开门纳谏,防止“封闭式”;在查摆问题上应联系实际,防止“两张皮”;整改落实上需因地制宜,防止“一刀切”,真正实打实地开展好活动,坚决防止“口头喊一喊、桌头摆一摆、墙头挂一挂”的形式主义。
  活动开好头,真硬须打头。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而其中“四风”问题积弊已久、为祸甚烈,玩假的、来软的肯定不行,动真的、来硬的才见实效。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留情面、少兜圈子、不绕弯子,触及脸面、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真正让每名党员干部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彻底亮亮思想、查查不足、找找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认真地照一照、洗一洗、治一治,着力治顽疾、除重病,啃硬骨头、打攻坚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问题。动真的来硬的还要体现在坚决查处上,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一些问题严重的干部不袒护、不姑息,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起到查处一个、挽救一片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闫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闫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