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圆“中国梦”要从身边事做起

发布时间: 2013-05-17 15:2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最近,谈“中国梦”,写“中国梦”,围绕“中国梦”搞活动的多了。上下五百年,嫦娥奔月、蛟龙入海,边防安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几乎涉及了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个普通人,究竟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这是对每个人来说,是最现实、最需要明确的一个问题。毕竟,货币战争、国土纷争等事情不是一般人能处理的;泛泛而谈,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个人认为,要想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都做好个人身边的事情。
  “中国梦”的核心是“国富民强”,历史已经证明,国家和民众需要共同富裕,国家才能兴旺。史料记载,隋朝国家非常富强,囤积的粮食据说到“贞观之治”的时候,还没吃完。而在隋朝,很多地方的民众却没饭可吃,最终与大隋离心离德。
  再好的“梦”,都需要落实,中央需要将各项指标分解到省、市、县、乡、村,需要有具体的落实者。或者说,要将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个人等,具体到人。只要每个人都做好的自己的工作,个人收入提高了,基本的单位都发展了,作为国家这个整体能不强大?
  圆“中国梦”,需要发展好自己,需要建设好所在单位,这是一种基本的东西。一个优秀的民族,一个健康发展的国家,其实除了“利己”,更要“利他”。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在遇到各种利益冲突的时候,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更美好。
  说到“利他”,让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山东网友提出的做“四不”文明人:“走路不闯红灯,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山东网友提出的“四不”,让人感觉到做文明人的可操作性,更接近现实。其实,做“四不”文明人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求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利他的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圆“中国梦”,干字当先。只要你我都能做好身边的事情,国富民强了,还怕那些小鬼犯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洪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