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埃及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叙利亚?

发布时间: 2013-08-02 10:51: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峰  进入电子报

  埃及局势动荡,反对和支持穆尔西的埃及民众分别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一方欢庆“革命”再次成功,另一方誓言为恢复“合法性”而抗争。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军警在开罗等地多次爆发激烈冲突,逾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埃及始于本月初的新一轮政治社会动荡,正在上演一幕幕悲剧。
  埃及动荡不安的局势似乎仅仅也消停了一年多,就又重新走向了老路,动荡不安成为埃及的新局势,连日来,让世界目光聚焦埃及。况且也是政府支持者与反对者的无休止的对抗,让民众参与其中,结果如何?现在无法探知,但是如果继续这样走下去,埃及定会是第二个叙利亚,革命之路没有镜头,动荡依然不止,这样打打杀杀的局势正中了西方一些国家的下怀。
  其实,叙利亚或许与埃及的情形大不一样,叙利亚局势的爆发源于诸多原因,有政治原因,也是宗教原因,更有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利益之争,结果让叙利亚局势成了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这样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上演着战争,百姓却是流离失所,民不聊生。
  虽然埃及与叙利亚的局势不大一样,但支持者与反对者,如果不能达成共识,永远这样对抗下去,定会走向叙利亚的这种局势,更会让埃及之路,没有境头,谁上台,总会是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利益不能统一。
  埃及发展走什么样的路,应该是民众的选择,那么本应该尊重民意,支持民意,同时更应该多些理性,多些包容,多些历史,这样选择的路才会适合埃及,而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结果民主运动的过程,似乎把民众放在了一边,把民生撂在了路上。
  埃及是一个人口约9000万的国家,但失业率约30%,而且国民在治国理念与发展模式等方面有着认知的迥异,这就是说,要让国民的认知通过政府的一系列改革,尤其是民主改革,更是民生的改善,提升对政府的支持度,从而克服各种政治障碍,摆脱经济困境,这样才能走出一条适合埃及民众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和发展之路,而不会是一条无休止,或者是布满荆棘的漫长路。
  埃及走民生之路才会有别样的天,才会赢得民生,赢得民生,赢得革命,不会把民生撂在路上。民生是第一需求,民生的改善才会有埃及的发展之路,这样埃及不会落入叙利亚的俗套,也不会让动荡成为埃及稳定的局势的羁绊,也不会让游行成为发展的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白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