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子军:更要让“试吃式收礼”吃不了兜着走

发布时间: 2013-12-09 08:5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6日发布《国资委关于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中秋节用公款送节礼问题的通报》,指出中粮肉食公司个别领导人员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纪委、国资委党委三令五申,顶风违纪,性质严重,影响很坏。(12月6日新华网)
  中央明令严禁公款请客送礼,中粮肉食公司却“灵机一动”,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发明出“试吃式送礼”的妙计,试图以此逃避监督和追责,如此有心、有才简直让人叹服。然而,有道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利剑高悬斩“四风”态度坚决,任何“小动作”、“鬼花样”都将零容忍,老总顶风违纪被处分自然是咎由自取。
  值得玩味的一个情节是,据通报,中粮集团党组在国资委纪委调查前,已根据反映主动组织自查整改并进行了退赔,故被责成向国资委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在中粮集团系统进行通报。送、收双方都受到问责,收礼者还因为有“主动”退赔的情节而从轻处分,看似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却明显给人过于轻描淡写的感觉。
  中粮肉食“试吃式送礼”的对象是上级主管单位中粮集团,收礼者并非不清楚这是假“试吃”之名行“送礼”之实,“试吃式收礼”同样是顶风违纪,为什么当时没有拒绝接受,并且对下属单位变相送礼行为及时指出、严肃批评?倘若不是被反映、受调查,收礼者岂不是心安理得地“试吃”享受?所谓退赔显然算不上“主动”。
  更重要的是,转作风、治“四风”,关键是要从上级开始、从领导开始,一级做给一级看,这也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和实际示范。中粮集团相关官员的“试吃式收礼”不但违纪,而且给下属单位做出了不好的示范和暗示,更负有监管不作为、纠风不得力的领导责任,倘若不从严问责,令其“吃不了兜着走”,警示和震慑作用几何?如何HOLD住“试穿式送礼”、“试用式送礼”之类的变动效仿?又拿什么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范子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