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子军:“国铝”巨亏与“民铝”大赚

发布时间: 2013-12-11 08:41: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进入电子报

  在上市公司的年报里,中国铝业把亏损的原因,推给了外部环境—经济放缓、消费不振、铝价下降等等。公司亏损,中铝旗下部分工人开始干兼职。与中铝巨亏形成对比的是,国内几大民营铝企的报表,在过去几年间却“形势大好”。(12月9日《新京报》)
  作为“国铝”中国铝业,曾经当红一时的蓝筹,铝业市场正统的“航母”,历经市场的动荡,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到2012年时已出现82.3亿元的巨额亏损,排在了资本市场“巨亏榜”的第二位。相反地,“民铝”则越来越显现出蓬勃的生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动越战越勇,魏桥铝电母公司中国宏桥当年实现净利54.52亿元。
  随之而来的是另一种强烈反差,曾经以高薪、高福利而备受外界艳羡的“国铝”员工,不得不黯然做出兼职谋生的选择,“民铝”员工的薪水则随着业绩看好而水涨船高。国铝与民铝冰火两重天格局的大逆转,颇有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意味。毋庸置疑,这样的变迁让人们见证了市场博弈的残忍,但更值得反思的显然还是在市场之外。
  经济放缓、消费不振、铝价下降,面对业绩的一步步下滑,“国铝”给出的理由是外部环境、市场因素,但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市场,“民铝”为什么能够“逆袭”?何况,“国铝”有着“民铝”远远无法企及的政策、资源、渠道等诸多优势。这或许恰恰暴露出“国铝”的软肋,过分强调客观原因,过于依赖外部环境改善,在经营观念、管理体制和竞争能力缺失检讨、改进和创新,面对“民铝”的强势崛起自然难有招架之力。
  与此同时,“国铝”副总裁李东光被调查并被举报“公款购买茅台、五粮液”,虽然有关细节还有待证实,但也从侧面说明“国铝” 为什么缺少业绩上升动力、盈利能力不升反降。“饱食终日”难免让人不思进取,追求奢华待遇、享受,大手大脚的“三公消费”无疑会大大推高成本支出,成为国企不能承受之重,而此前早有披露的国企高管业绩降工资奖金不降反升等积弊的存在,不出现巨亏才奇怪。
  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了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国铝”巨亏与“民铝”大赚的强烈反差,不啻是一面镜子和一种警示,值得包括“国铝”在内的广大国企认真反思。新的发展形势面前,进一步做大做强国企,不能再坐等政策和经济的利好,而必须切实走向市场,既要善于从市场找出路,又要勇于从市场之外找不足,切实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否则,或很难延续或再创国企辉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范子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