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子军:莫坐视“地雷阵”频造灾难片

发布时间: 2013-12-09 08:58: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上午10时许,郑州市紫荆山路与顺河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处热力管道发生爆裂,水柱及蒸汽烟雾喷出几十米高,多辆汽车被坠落碎石砸中,所幸无人受伤。约一小时后,爆裂点被控制,热力公司初步判断为管网老化引起,周围约20万平方米用户供热受到影响。(12月7日《大河报》)
  11月22日青岛输油管道爆炸,致62人死亡、多人受伤,惊魂未定之际,郑州又发生热力管道爆炸事件,尽管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窜起的数十米高水柱、烟雾,看上去极像“灾难片”,怎能不叫人毛骨悚然?
  青岛11。22爆炸以来,多地发生过管道爆炸事件。11月25日西安发生一起疑似天然气泄漏引发的爆炸事件致1死7伤;12月2日温州将军大酒店附近10多个污水管道窨井盖被炸飞;12月4日青岛天台一路发生一起致两人受伤的燃气爆炸事件;同是12月6日上午,三亚市榆亚大道远洋公馆旁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事故,幸亏应对及时未酿成严重后果……
  值得引起高度正视的是,每有事故曝光,最终都能查证或多或少存在人为因素。比如,郑州顺河路热力管网铺设于1994年,当地早就意识到已经老化,并曾分别纳入2012年、2013年更新计划,却一直未能施行;再比如,青岛管道爆炸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被指发现输油管泄漏后,没有及时采取防爆燃及疏散措施;而温州同一地点40前已经发生过管道井盖爆炸,却没有彻底排除事故隐患。
  显而易见,城市“地雷阵”频被“踩”爆,很大程度上缘于有关方面面对可能发生的“灾难片”坐视不管或应对措施不力。既存在盲目规划建设“埋雷”的乱作为,也存在不及时、主动“排雷”的不作为,对风险、隐患熟视无睹、无动于衷、听之任之。“交通压力大”或客观存在,但显然不能成为罔顾城市安全、放弃对老化管网维护、改造的理由;此前更有曝光指出,中石化曾经发出城市管道占压严重的风险警示,却没有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任何回复。
  地下管网是城市的“血管”,更是城市的“良心”,管道爆炸、逢雨必涝、道路坍塌,地下故障频频发生,不少皆因地下管网的建设和维护不善引起。经济要发展,城市要建设,地面上看得见的政绩固然要抓,地下看不见的民生工程更不应忽视。一座城市布满“地雷阵”,市民随时面临不确定的风险,缺失起码的安全感,显然不只是管理水平和能力的问题,更见证着管理者的良知和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范子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