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子军:“河长”是个多大的“官”?

发布时间: 2013-12-12 11:00: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进入电子报

  浙江省兰溪市地处金华江的下游、钱塘江的中上游,是金华、衢州两市大部分河水的交汇地,治水任务繁重。因兰江支流浒溪的排污问题被曝光,最近,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向浙江省有关部门立下“军令状”:由他来任这条兰溪最脏河流的“河长”。(12月10日《光明日报》)
  地方官员当“河长”,牵头治理河道污染,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不过,各地市民“悬赏游泳”引发的喧嚣舆情渐渐平静之后,兰溪市委书记的这道“军令状”还是给人带来了新鲜感,让人俨然看到不一般的决心,更感觉到还“兰溪”以洁净已经为期不远。
  然而,且慢乐观!此前不少地方推出“河长制”,无不目标、权责、奖罚明确,有多少真正取得实质性效果、达成预期目标的?一段时期以来,抱怨不断、吐槽频频,乃至“悬赏游泳”,答案隐约可见,更鲜见有“河长”被追责或者主动担责的下文。
  或许不必因此而怀疑兰溪吴书记的“河长”履职预期,何况这是浙江全省全面推开的行政长官负责制,从省长、市长、县长到乡镇长,至少有1500名“河长”,有些地方甚至连村官也摊上了,决心、力度不可谓不大,兰溪书记亲自上阵,更不可谓不重视。
  真正值得打量的是,各级政府一把手“倾巢出动”,堪称规模、阵势浩大,层层签订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长目标责任书,更明确了对考核成绩优秀单位通报表彰和奖励,考核不合格给予相应处罚、黄牌警告、通报批评、媒体上道歉等奖罚措施,执行力到底几何?
  只有稍加观察不难发现,所谓河长负责制,跟过去相关工作的一把手负责制以及相关的考核机制并没有什么两样,“河长”不过是一个虚拟的职务而已,5万元的奖罚即使能够兑现,对于市县长们来说,能够产生多大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显然值得怀疑。
  追问“河长”是个多大的“官”未必是个伪命题。倘若纯属虚拟,有跟没有便无关紧要,总不能因为其不称职把“河长”给撤了算作问责吧?倘若没有一个让责任人真正负起责任的刚性考核机制,不达标下课的只是虚拟的“河长”,怎能叫人不担心“河长”会不会沦为治污的花瓶,到头来只是个形式主义的“创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范子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