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睿鸫:没有时间表的“并轨”难免沦为一纸空文

发布时间: 2013-12-12 16:3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进入电子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说,人社部门不断完善方案设计,按中央决策出台实施,解决养老金“双轨制”,解决养老金“双轨制”措施将适时出台。(《经济参考报》12月11日)
  事实上,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已成为“四轨制”。企业职工、农村居民实行的是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而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埋单,退休金若算上各种名目的补贴,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可以达到90%以上,普通企业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仅为30%,如此悬殊的政策,只能让收入差距越拉越大。
  正是因为我国养老的“多轨制”,由此导致了养老保险制度的“碎屑化”。普通城镇职工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对应农村养老保险,国家公务事业人员则是完全另起炉灶的财政“包养”,这不仅加剧了养老保险制度的高度分割化,也人为制造养老保险的“三六九等”。
  实际上,早在1992年,原人事部就曾下发《人事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云南、江苏、福建、山东、辽宁、山西等省开始局部试点。2008年,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再次出台,5个试点省市分别是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但若干年过去了,目前尚没有一个省市出台正式实施方案,这项深得民心的“并轨运动”始终没有大的起色。
  现行的养老金制度需要“并轨”,这似乎已达成社会共识,几乎没有人反对。譬如,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为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肠梗阻”,问题出在利益博弈上。中央政府基于财政不堪负重,用变革的手段来力促进养老政策的推行,地方政府处于地方利益考量,或明或暗地消解中央政策,而广大事业单位人员基于自身利益受损(越改越少)的现实因素,坚决反对这项制度推行。还有,公务员养老“并轨”,更是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重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所以,对于养老金“多轨并一”,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光隔空减话,没有实际行动,尤其是没有一张时间表的“并轨”,难免沦为一纸空。如今,权威人士又称:将“适时”推出并轨制度。可谓“适时”,是一年、两年或十年后,这种弹性表态,有点像“逗小孩玩”。
  我觉得,有必要制定出一张清晰的路张图与时间表:比如,利用两年的时间,到2015年要实现公务员事业人员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四轨”合并;再如,在养老保险空账和隐形债务上,政府要从国有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中提供充分的资金来源,来弥补养老金巨大亏空;此外,资料显示,目前职工养老保险仍有17个省份未实现省级统筹,所以,在养老金全国统筹方面,也要挂上一个倒计钟,用时间倒逼的方式,来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轻松“漫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吴睿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