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羊子悟:政协官员怎能“一人”拥有“二证”?

发布时间: 2013-12-27 08:16: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羊子悟  进入电子报

  近日,海南省政协委员“林宏润”被实名举报拥有两个身份证,指证其另一个身份证姓名为林桂贤,并以此偷税1425.5万元。而与其为夫妻关系的广东省政协委员林凯旋也有一个姓名为“林映男”的“第二身份证”。(12月26日《钱江晚报》)
  众所周知,社会公民可以拥有多重身份,在家是父母或子女,在外是学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等,可是一名公民拥有真假双重身份证,鲜有耳闻。堂堂省政协委员,“一人”手握“二证”,白天用“真证”,晚上用“假证”,为非作歹,逍遥法外,乐在其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明确规定: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而且一旦发现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民身份证的,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政协官员无论以什么手段领取了“第二身份证”,都属违法,而且其中一人利用假身份证偷税上千万元,更是错上加错、罪不可赦。
  政府官员利用手中之权,握持“二证”“三证”甚至更多身份证的,这一并非第一起。或拿假证偷税行骗,或拿假证购房买房,或拿假证出国旅游,无所不用其极。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安部门的权威性,“假身份证”为何独独官员拥有?手拿假证的官员又是如何通过层层身份验证,验证机构辨别真伪的能力在哪里?
  政府官员拥有“双重”身份证不足为虑、无关大碍,可是官员一旦利用“双重”身份证违法行骗、贪污受贿、买官卖官,危险性可就难以预测,给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就难以估量。要杜绝官员拥有“双重”身份证,首先得管好官员手中之权。不少高官利用手中权力,胁迫下级公安部门伪造假证,这也是一种官僚主义作风,不得不遏制。
  其次,完善身份证管理制度和户籍管理制度。亟需建立一个具备自助排查功能的数据库,防止一人多个身份证号、一个身份证号有多个户籍的情况出现。此外,在办理身份证的过程中要认真核查居民信息,防止骗领、重复领取现象的出现,不能给任何人可乘之机。
  再次,提高验证机构的识别能力,打造火眼金睛。一些官员之所以有机可乘、浑水摸鱼,就是因为验证机构识别真伪的能力还不够,在验证过程中把关不严,造成漏网之鱼的出现。我们必须坚持用“火眼金睛”杜绝“双重”身份证,让真假身份有据可循、有“法”可辨、有“眼”可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羊子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政协;官员;二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