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公务卡”变身“万能卡”,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 2013-12-27 14:43: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记者在湖北襄阳发现,一些公务员可在有的餐馆里刷卡购买日用品、米面油、家用电器、土特产等。对于设立卡的名目,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称,其名目算误餐补贴。(12月27日人民网)
  自去年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以及实物。然而,湖北襄阳市却把中央禁令当做“耳旁风”,竟于 2013年7月为襄阳市全市直机关的公务员统一办理“公务卡”。此卡不仅可以刷卡就餐,还能够在定点商店刷卡购物,甚至可以兑换成大型超市的购物卡。如此“万能卡”,还是当初说好的误餐补助吗?
  事实上,公务人员因公耽误了吃饭,发放一定的误餐补助本无可厚非。但是,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995年下发的《关于误餐补助范围确定问题的通知》,不征税的误餐补助,是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而湖北襄阳市既然有政府食堂,却按照人数每月固定发放“误餐费”的做法远远超出了相关规定的范围,属于“明知故犯”。这种行为不仅浪费了政府财政资金,同时也损害了政府部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丢掉了长久以来建立起的公信力。
  中央反腐目前已进入深水区。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方针,对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都严惩不贷。湖北襄阳变了味的“公务卡”,绝不能成为中央反腐眼中的沙子。希望湖北襄阳的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整顿“公务卡”,规范财政收支,提高政府财政支出的透明度,确保“公务卡”不会再暗中变身“万能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务卡;万能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