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谁惯出了洋“骚”客的坏毛病?

发布时间: 2013-12-27 18:15: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据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关于“武汉女主播外采圣诞祝福遭老外骚扰”一事,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已经找到当事人,正在进行调查核实。(12月27日中新网)
  世界各国风俗不同,礼仪有异,但对女性的尊重则属于世界性礼仪与世界性准则。也就是说,该外籍男子一开始就不怀好意,就是要利用这次采访的时机实施性骚扰,这就不是礼仪与风俗的问题,而是涉嫌侵犯女性身体的违法问题。如果加上其脏话满嘴,也证明了他这种不怀好意,其语言与肢体侵犯相结合,就是一种严重的对女性实施的性骚扰。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也就极其简单,当地警方将以何种方式来惩治该实施性骚扰的外籍男子?无论外籍人士来自哪国,一旦来到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是一个外籍人的基本行为底线。那么,参照相关法律条文,该怎么惩罚怎么惩罚,该怎么拘留怎么拘留,才可能对这种行为加以惩戒。而假如当事警方网开一面或者对外籍人士高看一眼,那么,法律的尊严将丧失殆尽。对外籍人士的惩戒则正好相反,助长这种侵犯女性身体实施性骚扰的行为其结果则可想而知。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谁惯出了某些道德底下外籍人士的坏毛病?国人对外国人曾经采取过两种态度,一种是极度蔑视与排斥,唯我独尊,唯我独大,所有外国人均为异类低等。一种是对上一种态度的反其道,一切外国人均属于崇拜之类。撞北京大妈的外籍人士称“外国人有钱”,是被讹的对象,话糙理不糙,在某些国人眼里,外国人真的“很有钱”,而有钱的外国人是可以法外网开一面的。而事实上是外国人并不很有钱,即便有钱者也只限于发达国家,并不包括相对低收入的国家。这和国人中的贫富悬殊是一个道理,怎么可能外国人就很有钱?
  外国人的称呼,不知何时挣了个响当当的“外宾”,外宾就外宾吧,还有各式各样的礼遇,机场等场所,有专门的外国人通道,凡礼仪场所,一定要对外国人表示出高于国人的礼遇。那么,所谓的平等平视又在哪里?风俗由人,由社会,由理念,国人本身对外籍人士缺乏一种平视的心态,社会尚未对外国人概念转过高于国人这个弯来,又怎么可能不惯出点这样那样的毛病来呢?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外来节日一直过热而传统节日日渐受冷遇,外来食品老少争着购买而传统食品未必也如此热销,种种现象是不是又证明了我们的民族在有意无意的助长某些外籍人士的坏毛病?一辆丢失的自行车,居然有多种待遇,酸溜溜的感觉之外,是不是会让人觉得国人仿佛成了二等公民?
  即便拿这个采访节目来做例证,外籍人士并不全是礼仪君子,也有流氓混混,也有色狼“骚”客。对于此类色狼之徒,至少应当保持基本的鉴别能力与基本的防卫防护意识和姿态,而不是在连对方是不是怀有恶意的情况下就让对方说出所谓的“祝福”。色狼没有祝福,只有魔爪,流氓没有礼仪,只有侵犯,不要因为其外籍人士的身份而丧失了警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女主播;老外;骚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