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继:2014,我们与改革共舞

发布时间: 2014-01-02 08:40: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继  进入电子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12月31日新华网)
  辞旧迎新,各国政要利用新年贺词发出自己的声音逐渐成为了一种潮流和时尚。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的声音愈发响亮而重要。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而言,大家都希望从新年贺词中找到发展的希望和信心。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一如既往的体现了其独有的“习式风格”,不仅平和、亲切而自信,而且充满了鲜明的改革亮色。
  贺词全文共7个段落,如果将开头2个段落掐去,因为这是一种常规的礼节性慰问和祝福,在5个核心段落中,用2个段落聚集于改革,这就深刻而鲜明的突出了改革的分量和重心。而在前一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刚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确定由习近平任组长。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掌舵人,习近平利用新年贺词再次发出强力改革的声音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确立之后,老百姓需要看到付诸实践的行动。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接连用了5个“改革”及其修饰定语。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改革进行了诠释。一是改革的总体部署。这是蓝图和方向,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用《决定》的方式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统领和规划。二是改革的道路。如何改革?虽然确定了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方式,但需要迈出实实在在的新步伐;三是改革的目的。为谁而改革?改革为了谁?改革就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四是改革主体。改革依靠谁?改革需要啥?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五是改革希望。我们已经创造了无数辉煌。我们也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而这些大量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我们唯有改革开放,唯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伤的胆识全力推进改革,唯有与改革共舞,我们才能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2014;改革;习近平;新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