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闲看云起:动“利益奶酪”要敢“啃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4-12-04 15:49: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进入电子报

  煤炭大省山西率先打响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的“第一枪”。12月1日起, 取消企业代行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取消全部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票据,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稽查点。这意味着,山西运行了30多年的上千个煤检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2月4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然而,虽然今天的改革站在新的起点上,但无论是深刻性、还是复杂性都比以往要大得多、复杂得多。改革将时时面对“涉险滩、闯急流”,“蜻蜓点水”似的变革已解决不了任何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打破固有利益格局,才能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李克强总理指出:“为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义无反顾、奋力向前,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坚定不移、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改革”。
  动“利益奶酪”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既得利益群体因为政治特权和经济权益受损而形成牢固藩篱,或明或暗阻碍着改革的推进,推进改革就不能不从动“利益奶酪”着手。山西与旧有机制说“再见”,落实这一打破垄断、铲除腐败土壤,实现弊革风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不但需要破解利益链的智慧、更需要“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
  动“利益奶酪”是推动改革深入的关键。一是权力制衡。做好各种制度的“废、改、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管,防止某些机构、部门和个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铲除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的土壤。二是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权、钱适当分离,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三是反对垄断。让企业真正自主经营,对关乎国计民生的项目应落实监管,对涉嫌垄断的企业予以拆解、重组,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
  在利益格局基本形成的情况下,动“利益奶酪”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山西对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表明,只要敢“啃硬骨头”、就能很快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其他领域的改革又何尝不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改革;利益奶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