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 2014-07-29 08:27: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湖北日报评论员  进入电子报

  新的“改革窗口”已经开启。对湖北而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根本动力、发展空间和战略路径,全在于改革开放。但改革红利不是张嘴就有,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意味着我们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攻坚战,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为一场改革攻坚战。我们必须以先人一步的改革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激活逆势而上的强大动能,赢得行稳致远的宽广未来。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大考”。考验之大,首先在于我们面对的发展大环境已经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靠老一套办法抓发展,靠陈旧的三板斧去抓经济工作,非但适应不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实现不了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体要求,更会贻误改革的大好时机。中国经济已经换挡到中速增长的轨道,中央政策已经从“大满灌”变为了“滴灌”,还指望搭高速增长的便车,坐等政策的普惠,哪里抓得住逆势而上的机遇?招商引资的竞争早已升级为软环境的竞争,还靠着一个酒会、一个致辞、一个宣传片的简单套路去争取,哪里还有优势可言?市场要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缺资金只会找银行,要政策只会找财政,要支持只会“找市长”,哪里谈得上用好市场这个“法宝”?网络经济正在突飞猛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如果我们还不敏锐、不熟悉、不在行,哪里找得到新的增长点?
  改革永远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改革永远需要我们因时而动、因势而变。为什么我们一旦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无形资产处置方式等十个方面进行重大改革,就破了藩篱、拆了路障,唤醒沉睡的“知本”,开全国先河,被誉为湖北“科技新政”?
  为什么仅仅一项工商登记改革,将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推行“先照后证”,降低准入门槛,就能出现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局面?这说明,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找到出路、找到办法。只要真正迈开改革创新的步子,深处发力,就能更快更多地释放改革红利。
  必须承认,我们改革创新的任务还很重。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还需要积极承接国家新一轮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进一步清理、下放、取消一批省级审批事项,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预,加快取消不必要的前置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等,该放开的彻底放开,最大限度促进投资便利化,释放民间投资创业活力;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还需要加快推进省属企业的改革,大力支持省属企业发展混合型所有制经济,抓紧推出一批允许非公有资本参与的国企改制重组和国有重点投资项目;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还需要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订单、专利、企业股权抵押贷款业务,有序放开和搞活金融市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约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更需要省直各部门和各县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靠改革创新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气场。
  我们也必须承认,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有的领导干部,还存在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在固化的利益面前,还抱着权力“明放实不放”;在改革可能面临的风险和质疑面前,等待观望,裹足不前,怕担风险,守着“太平官”过日子;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老办法被打破,新办法又不会用,发力失准,进退失据。下大力气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适应能力,提高应对更高发展标准的创新能力,才能以改革创新来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赢得更大的发展优势。
  在改革创新上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干劲,我们就一定能为“大考”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创造出源源不竭的动力。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改革;创新;动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