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回归依法行政,何须媒体问政?

发布时间: 2014-08-26 17:03: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媒体问政现场,50名企业家代表对问政单位进行满意度投票

  “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8月26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2014湖北媒体问政开播,公安、住建、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6个领域被媒体聚焦。围绕重点关注的问题,现场公开曝光了多起损害湖北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行为等问题。(8月26日荆楚网)
  犀利、动真格、不留情面,从现场效果和网友反映来看,2014湖北媒体问政赢得交口称赞,可以说,媒体问政问到了群众的心坎里。而纵观整场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不管是权力寻租,还是违规收费,又或是自由裁量权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那么试想一下,如果能赋予媒体完整的舆论监督权力,调动整个社会形成问政环境,行政权力必然能回到正常轨道上来。政府依法行政,媒体搞好监督,作风必然越来越清朗,环境也一定越来越好,发展自然是水到渠成,如此,又何须专门搞媒体问政呢?
  媒体问政发轫于西方,是个舶来品,在中国甫一亮相,就备受质疑。诚然,在政府公信力下滑的当下,媒体问政或许有一点作用,但作用究竟几何,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更何况,媒体问政一般是针对典型问题下药,但如果病根不除,治标尚难,又何谈治本?
  这个病根,还是前面说的政府部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纪违法,花样翻新地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这也正是是媒体问政广受欢迎的原因。然而,如果不能依法规范政府部门手中的权力,永远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媒体问政最终将演变成疲于奔命。
  正如本次媒体问政现场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所说,如果一个组织总是轰轰烈烈地搞工作专班,而没有一种常态化的有效的工作机制,只能说明这个组织工作有问题。媒体问政本身就面临同样的问题,现场曝光的种种问题都积累在平时,成年累月都不能解决,现在又把责任单位请到问政现场去拍桌子、拍胸脯,试问威信几何?
  由此可见,媒体问政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促进政府部门重归依法行政。否则,热热闹闹,一年又一年,去年也是这样,明年还是如此,媒体问政的公信力也难以长久。到那时,群众弃之不闻,媒体问政连最基本的舆论引导作用都将失去,哪里还有能量去问政。
  要实现这个目的,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赋予媒体独立监督的清白之身,因为媒体干预政治,从来都难以长久,也不是治本之策。但如果能形成媒体独立监督政府的长效机制,促使行政机构回归依法行政,自然也就不惧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必在舞台上搞什么媒体问政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媒体问政;2014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