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新磊:输液为何“刺痛”不了国人的神经?

发布时间: 2014-01-10 10:00: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新磊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当前有的村卫生所或医院为了挣钱,“凡病皆吊瓶”的现象非常严重。哪怕是牙痛、伤风感冒等小病,也要挂“吊瓶”。(央视新闻)
  近日,央视《新闻1+1》节目播出了关于探讨我国为何输液泛滥成灾的新闻调查。国人输液成普遍现象,这已由来已久,此次央视炮轰现象,不禁让人大呼,既然迟到了,那就来的更猛烈些吧。
  时下正值冬日,医院诊所无不成为了“吊瓶森林”,输液群体人满为患,一个个针头、一滴滴液体,一位位病人,此“壮观”景象,放眼寰宇,可谓只有我国大地可见,而且是随处可见,难道是我国国民健康意识超前,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输液的危害=自杀!这不是危言耸听,平常的感冒完全可以凭借人体本来就具有的抵抗力抵抗过去,或者吃点感冒药,完全不用一感冒就输液!外国人视输液为小手术,澳大利亚人看病基本没有输液的。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对这“自杀”行为如此青睐,前赴后继?
  首先,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方面都是用经济指标说话,用金钱收入证明,医疗界亦然。我国医院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医生从收入出发,开方动辄输液,让输液成为了病人看病治病的必经途径。不开输液的医生无法在医院立足,不招开输液医生的医院无法运营。医者父母心,如今听起来寡然无味,还要几分扎耳。
  其次,国人的健康意识并没有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而有长足的发展,反而是“头发长见识短”。感冒随即输液,把输液看做了医生是否合格的标准。内心的安全感也没有随着车房的存在而增长,生病之后各种措施急于痊愈,病急乱投医戴上了“时代的帽子”,有了时代风采。
  再次,制度是一切事情有序发展的有力保障,正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如何制定医疗收入改革制度和国人就医措施等级制度是摆在国家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答案不是固定的,但满分的分数是一样的,那就是医生安心,病人放心,医院有良心。
  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不能单一指责某些牟利试图的医疗结构,也不能过分苛责“亚历山大”的医生,更不能鄙视健康意识淡薄的患者,只有多方面上下其手,共同努力,提高的不仅仅是医生扎针的技术,更需要培养国人神经的“敏感度”,别让输液长久的刺痛不了国人麻木无知的神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新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输液;吊瓶森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