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别把“输液清单”当成灵丹妙药

发布时间: 2014-08-27 08:20: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很多输液为不必要的输液。过度输液,除了造成患者开销和医疗资源上的巨大浪费之外,导致的更严重问题是让一些病菌产生耐药性。日前,安徽省卫计委公布“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并要求医疗机构严格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这一用药原则。(8月26日《人民日报》)
  其实,“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真的不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来提倡,面对越来越高的医疗费用,如果药店不限制处方药,很多患常见病的人,可能连医院的门都不愿进,别说得个感冒就输液的排场了。然而,只有“吊盐水”,时髦叫法“打点滴”,人们觉得这才是像在看病。但是,这个“共识”是谁培养出来的?还不是医院么!
  现在,突然意识到很多输液为不必要的输液。这到底是为了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倡议,还是涉及到过度治疗?也就是说,是因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倡议,才认识到“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这个不做医生的也明白的道理,还是一种为了创收的过度治疗有违于国际潮流?因为,输液是一种医疗手段而不是服务等级,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就如建筑,是选择砖砌还是现浇);而不是一种医疗等级上的安排(就像吃饭,是安排快餐还是酒席)。
  那么,公布“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就有必要说明,这“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以往为何形成了“输液依赖”?是患者的要求,还是医生的医嘱?这倒不是倒算账,而是在“过度输液,除了造成患者开销和医疗资源上的巨大浪费之外,导致的更严重问题是让一些病菌产生耐药性”的表述中,都集中反映出医院的管理漏洞和医疗水平的缺陷。对于前者,在这种“巨大浪费”中,并非医院和患者的两败俱伤,而是寄生在“输液”上的利益欲求,是“以药养医”的沉疴;而对于后者,“过度输液让一些病菌产生耐药性”,也只有医院和医生知道。
  因此,公布“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应该不是关于药理的问题,而是医疗机构的服务理念问题。众所周知,有关滥用抗生素的副作用,并非只存在于输液中,口服或肌肉注射同样会有这样的后遗症。如此,拿“耐药性”来说明过度输液的危害,是难以扭转患者已经被培养出来的“输液依赖”的。而对于医生来说,如果他们的临床经验也是认为输液效果更好,这种医疗水平上的短板如果得不到提高,盲目服从于“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是不是对临床治疗有利?
  当然,严格控制不必要的输液,对于节省患者开销和医疗资源,防止病菌产生耐药性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谁都看得出来,其中更大的意义在于改变医疗作风,防止过度治疗。如果基于这个出发点,公布“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并未对症下药,而且同样也有“副作用”。首先,医院方面也认识到,“患者病情轻重不同,也有个体差异,是否输液不可一概而论”。如此,“清单”会否束缚医生的手脚,延误患者的病情;会不会因此引发医患矛盾?其次,规范了输液,能不能纠正猛药治疴思维,阻断以药养医渠道?因此,别把“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当做根治包括患者在内的“输液依赖”的“灵丹妙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输液;清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