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三石:教师边输液边上课“秀”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3-13 15:47: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三石  进入电子报

  “响水双港一教师边挂水边上课,这样的教师才是最美的。”3月12日下午,盐城网友发帖称赞一位女教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位女教师是位农村小学的教师,当天她因为咽喉发炎在学校附近的医务室打吊水,到上课时间怕影响课程,便请求医生将吊水瓶移到了教室。(3月13日中国新闻网)
  此则新闻是一位网友在当地网站发的帖,并附上了几张图片。于是,引来许多网友称赞:“向为教育事业付出,可爱的、崇高的老师敬礼”“寻找乡村最美女教师,建议上央视”“为学生负责,这样的农村老师真美”等等,网友们肃然起敬,纷纷点赞。然而,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在作秀。
  那么我们就先来探讨一下,这位女教师是否在作秀。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该学校教学环境比较简陋,可以推断应该属于一般的村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村小条件最差的不是基础实施,而是教师力量薄弱,不,应该是相当紧缺。一位教师上几个年纪的全部课程在村小是很常见的,有的村小甚至只有一位教师。如果一位教师生病,而又没有其他教师带班,那么势必会耽误学生们的课程。所以这位女教师打着点滴上课,是情急之下的一个无心的行为,而不是很多网友认为的作秀。
  倘若别人无心的一个行为,招来“作秀”的非议,这确实是一件挺悲伤的事情。不过,退一万步说,就算这位教师是“作秀”,那么到底“秀”出了什么?
  随着经济社会以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农村教育备受关注,村小也渐入公众的视野。于是各种援助以及资金补助相应而来,村小的基础实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然而,人们去忘记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才是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试想再好的教学设施,倘若没有教师来上课,又有什么用呢?这岂不是浪费了大好资源。
  但为什么农村教师如此紧缺?首先是工作环境堪忧,比如教学设施落后、流动机制不健全、住房紧张;其次就是压力巨大:一是工作压力大,常常一个教师要上几个班级的全部课程,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之下,致使不少教师身心状况每况愈下,甚至积劳成疾;二是生活压力大,职业认同感低。横向比较,农村小学教师的待遇仍然较低,生活相当拮据,教师福利待遇还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别,所以多数教师感到生活压力大。继而造成各地村小“有学无师”的窘迫局面。
  所以,女教师打着点滴上课,“秀”的是村小教师紧缺的无奈,而不是网友们偏执的认为该女教师是为了出名。而当下,通过“秀”来引起相关部门以及公众对村小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才是我们“围观”该新闻的真正意义。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农村中小学教师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中,肩负起神圣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而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较高、扎根农村的教师队伍又是发展农村教育的关键。因此,目前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就变得尤为紧迫和重要了。当前,农村教育备受关注,处在教育改革的核心地位的环境下,农村教师也理应受到社会更广泛的关注,更多的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三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农村教师;输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