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云廷:“逼婚”谍战又将上演

发布时间: 2014-01-16 10:53: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云廷  进入电子报

  每到过年,一股逼婚狂潮就会临近,怎么办?近日,由中国新闻周刊原创的一条反逼婚攻略视频,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视频虽然只有2分钟,但语言犀利幽默,用旁白加漫画的形式来展现,颇具实用性,网友“走走停停天”评价它“堪比贺岁片”。(荆楚网1月15日)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可对于不少单身男女来说,却是难熬的节日。尤其是大龄的“剩男剩女”,回一趟家就要被家人“围攻”一番。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中国,男女到了一定年龄还不结婚,就说明自己无能,容易被别人瞧不起。同时,从父母的角度上讲,步入中老年的父母除了关注自己的健康外,就是关注子女的婚姻和孙子的成长。如果子女能够在传统结婚时间内结婚,自己就可以帮助带孙子,为子女减负。这本身就是父母对子女的一片关爱。
  正出于这两个方面,一些父母每逢佳节喜欢逼孩子早点找恋人结婚。如36岁男子春节期间被安排18场相亲,导致合家欢成了“鸿门宴”。而一些子女害怕参加这种“鸿门宴”,不得不租男友回家过年。
  老实说,每个子女都希望能够按照传统时间结婚的,不想让父母为此操心。但由于“80后”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无论是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都在提升,他们的经济能力也开始独立,为了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而推迟婚姻是具有代表性的事。其父母不仅不理解,还要用传统的观念要求他们,导致婚介网站百合网发布的报告显示,超过80%的“80后”面临家人要求结婚的压力。于是新闻中的反逼婚视频就得到了青年一代的极大共鸣,春节期间,逼婚和反逼婚频繁斗智斗勇。
  小时候,我们总是盼着过年,盼着漫长的假期、丰盛的美食、漂亮的衣服和长辈的压岁钱。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的意义也变得不再单纯。很多大龄剩男剩女都在春节面临着被逼婚的尴尬状况,无奈之余我们也要多多体谅父母的心情,把自己的“动向”和“心愿”及时向他们汇报,并积极主动参加一些团体活动,扩大自己的社交面,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给父母吃颗“定心丸”,别让父母干出一些每逢佳节逼婚的“雷人”事情来。毕竟,“剩男剩女”问题,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家庭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云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逼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