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每逢佳节被逼婚”折射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1-20 09:15: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进入电子报

  1月14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墨尔本日报》以罕见方式在头版刊出整版广告,一位中国妈妈以不逼婚为条件,劝儿子回家过年。(1月16日新华网)
  “再也不逼你结婚了,今年回家过年吧!”充满亲情的呼唤与匪夷所思的情节瞬间引发当地热议,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无独有偶,去年7月,记者在街头采访大家对于“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属于违法”持什么观点,本来笑呵呵的大爷情绪突然失控,咆哮着“不回家看我们违什么法?30岁了还不结婚才违法,该判刑!”(2013年7月11日解放日报)可见,到了谈婚论嫁的“窗口时间”还不结婚,父母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每逢佳节被逼婚”,事实上,中国大妈逼婚已经是一个全社会都关注的话题。到了婚龄的年轻人都在默默承受着这一压力。每到过年,被亲友问“有没有男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成为很多年轻人最怕问到的话题。更有甚者,过年时被密集安排相亲。固然,就业困难、房价攀升、CPI涨幅比刘翔跑的快等诸多压力“大山”,成为恐婚一族的焦虑与无奈,但在父母一再逼婚之下“玩失踪”恐怕更多的是代沟所带来的观念差异。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直以来,老年人将孩子的婚姻当作与生俱来强烈责任感的家事。孩子长大了,时刻关注他们的婚姻大事,并努力试图以自己的价值观影响孩子的婚恋择偶标准。一旦突破他们既有的底线,轻者“投反对票”,逼着孩子改弦易辙;重则认为是大逆不道,成为两代人持久的裂痕。可在社会的变革中,年轻人越来越崇高个性与自由,将爱情婚姻当作自己的事,不愿意父母多加干涉。
  登广告盼儿归的中国大妈,原先一直催着儿子回国找女友结婚。他的儿子是否已有外国女友?是否考虑事业发展和感情磨合暂时不结婚而选择的生活方式?诚然,现实生活中有“催婚妈”、“恨嫁女”、“恐婚男”,也有所谓“国民女婿”标准,但是,一味将恐婚归咎于婚姻的功利性、物质化,忽略时代进步带来多元价值观、婚恋观的变化,显然是片面的,也人为放大了这方面的社会焦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逼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