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逼婚”广告确实有点不靠谱

发布时间: 2014-02-10 08:31: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近日,婚恋网站百合网在春节期间投放的一则被认为是“逼婚”的广告引发不少争议,甚至有网友发起“万人抵制百合网”活动,活动支持者表示,要“与道德绑架和陈腐婚恋观斗争到底”。不少“剩男剩女”表示,虽然自己现在还是单身,对于婚姻家庭,他们心中一直满怀渴望,但是这种以亲情为名的“逼婚”,自己表示厌恶。(《北京日报》2月9日)
  广告的具体情节很简单:一个年轻姑娘每次面对年迈的外婆时,外婆总在重复着同样的一句话:“结婚了吧?”几次问询后,姑娘开始痛下决心“我不能再慢慢挑了”,选择求助百合网。在最后一幕中,外婆插着鼻管躺在病床上,看上去生命垂危,姑娘则身披白纱,和一位男士走到外婆的病床前说:“外婆,我结婚啦!”
  很明显,广告的主题就是,哪怕只是为了亲人,也要立马这个对象走上红地毯。这种为了亲情而放弃自己婚恋原则的理念,与现代婚恋观格格不入,更与年轻人追求婚姻自由、婚恋幸福背道而驰,受到绝大多数年轻人的反对在所难免。
  爱情是婚姻的基础,而爱情讲究的是双方互有感觉,两情相悦,相互“有电”,假设为了外婆、为了父母,就“不能再慢慢挑了”匆匆结婚,婚后生活肯定不会幸福,也会葬送一生的快乐,是一种对自己和另一方不负责任的表现。
  在封建旧时代,讲究的是传宗接代,所以人们关心的是婚姻、生娃,至于爱情则不予关注,于是产生了许多爱情悲剧。现代社会理应由关心婚姻转变为关注双方是否有感情、婚后是否幸福,这才是真正关心下一代。如果只是惦记“何时才能抱上孙子、外孙子”则是一种自私心理作怪。
  如今的“剩男剩女”最怕的,是宴席上被人们问起“结婚了吗?”而这则“逼婚”广告很容易引发这个话题,尤其是家人、亲友团聚的时候,一看到这个广告,必然引起亲友们对年轻人的追问。
  从本质上说,婚姻是个人的私事,父母、亲戚都无权干涉。在国外,人们很少过问这样的问题,而国内许多人还没有与国际“接轨”,致使婚恋方面的隐私权,长期得不到重视与保护。而这则“逼婚”广告显然为这种陋习推波助澜,说它不靠谱,并不为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逼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