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阳煦:请媒体慎言“剩男剩女”

发布时间: 2014-01-21 15:21: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阳煦  进入电子报

  自“马上有钱”走红网络后,一幅“马上有对象”的漫画也持续升温,在调侃的背后,隐藏着许多“剩男”、“剩女”的焦虑。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单身的小伙伴都将面临被逼去相亲的烦恼。(1月21日《新文化报》)
  这本是一篇年年春节都做的报道,关心大龄青年春节遭遇逼婚,以致其恐惧回家的社会现象。文章的标题为《大龄青年春节恐归,只因难挡春节逼婚式提问,心理专家提醒:有些问题 春节不要问孩子》。这样一个标题经过网络媒体的转发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29岁“剩女”春节欲出游:每次回家过年都是一场浩劫》。且不说改了标题之后标题和文章的内在联系被打破,只看标题里明晃晃的“剩女”二字,便发现“大龄青年”已经被媒体直接与“剩男”、“剩女”划上了等号。
  笔者认为,媒体行文应公正客观,不可轻易为某个群体下断语,“剩男”“剩女”暗含贬义,请媒体慎言。
  媒体需慎言“剩男”“剩女”,因为大龄青年不必然“剩”。大龄青年相较于“剩女”,更侧重强调客观年龄;而“剩女”一词,则直接将超过社会普遍认同的适婚年龄的女性打上了“剩”的标签,隐含的意义就是没人要。《新文化报》关注的是青年春节恐归的社会现象,多家转发的媒体使用“剩”这一字,却将那部分无意投身婚姻的青年们排除在关注之外了。因为无意婚姻,便无所谓没人要。多家转发的网络媒体显然没有注意到,大龄青年并不必然“剩”,超过适婚年龄仍未婚嫁的女性也不必然没有人要。“剩女”落选某年网络热词的原因之一便是不够尊重人,媒体拟标题又怎可如此堂而皇之的不尊重人呢?
  媒体需慎言“剩男”“剩女”,因为媒体不能成为青年婚姻压力的制造者。如果媒体轻易将大龄青年定义为“剩男”“剩女”,意味着其已是婚配之后剩余的部分,无辜被定义的青年们的家人能不更加着急吗?媒体每传播一次“剩男”“剩女”的观念,都是对未婚人士的一次施压。然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在适婚年龄恋爱结婚是个人自由,保持单身终身不言婚嫁也是个人自由。媒体无权评价他人的生活方式,根本没有资格对任何一个群体戳上“剩”的标签,对任何一个群体施压。
  媒体需慎言“剩男”“剩女”,还因为媒体不能成为性别不平等的放大器。百度“剩女”一词有4960万条反馈,“剩男”一词有1270万条反馈,关于“剩女”的新闻有369万条之多,“剩男”则约200万条。从词条反馈的数量差异可以看出,女性在婚姻方面受到的压力远远大于男性。媒体更加关注女性青年的婚姻状况,轻易便以“剩女”称之,其暗含的意义便是,女性比男性更加需要婚姻,适龄未婚女性更值得我们关注,甚至“拯救”。媒体对于所谓“剩女”的着重关注,将男性和女性的婚姻标准区别看待,无形中拉大了适龄未婚男女的差距,让社会上尚未消散的“厌女”、束缚女性的思想有了舆论的大棒。
  网络媒体转载需要调整标题是可以理解的,但拟标题时请慎重;媒体关注社会现象是职责所在,但评判一个群体请公正客观。“剩男”“剩女”毫无疑问是一个蔑称,是对他人生活方式的粗暴干涉,媒体不能成为这种称呼的传声筒。即便受访者乐于自我调侃,那也仅是个人行为,不愿被“剩”的人还有千千万万。总而言之,请媒体慎言“剩男”“剩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阳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媒体;剩男剩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