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学涛:从预算“一升一降”看政府公共责任

发布时间: 2014-01-21 16:1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进入电子报

  长期以来,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广受诟病,民生投入的增长滞后也引起各方的不满。对此话题,公共舆论从未失焦,争议也从未消散。与此同时,借力体制的自我检视和舆论的关注呼吁,改革正在继续,改变正在发生。
  19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集中审议《湖北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省级公共预算总收入得到持续增长,达到2132.6亿元,这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可喜局面。同时,在2014年预算报告中,省直部门三公经费安排持续下降,预算数为73535万元,较2013年预算数85220万元下降13.7%,较2012年预算数108277万元下降32%,下降幅度明显。
  公共预算总收入持续增长,三公经费安排持续下降,这“一升一降”是一个惊喜,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经湖北省统计局核定,我省2013年GDP增速为10.1%,高于全国7.7%的平均增速。湖北经济社会的平稳高速发展在公共预算总收入的持续增长中得以印证。而三公经费的三连降则说明,压缩政府部门一般性支出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已经从一个公共议题上升到深化改革的高度,以预算草案的形式正式得以确立。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形象也由此跃然纸上。
  客观评价,这份预算草案还不够完美。比如,节能环保预算增幅太小、去年“三公”支出实际执行数未明确公开等等,这些都是硬伤。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尽管我省的社会经济保持了科学健康高速增长,但公共预算的蛋糕毕竟体量有限,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需要投入,造成某些领域的增幅有限也在所难免。况且,改革本就不可能一蹴而就,越是到深水区,越要谨慎科学地推进。所以,对于“三公”实际执行数的早日公开各界应抱有合理期待。
  从湖北2014年预算草案的“一升一降”也可以看出,公众的合理期待与政府的改革行动已紧密联系在一起。改革就是改利益,从湖北2014年预算草案的细节变化可见,改革正在进行利益调整。可以想见,保证公共预算的稳定增长,和实现三公经费安排的持续下降,将从一个公共话题落实为一项施政任务。这对政府的所承担公共责任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正面考量。
  这种正面考量远未迎来最高潮,但湖北已开始主动有为,这在2014年的预算草案中同样有所体现。譬如,2014年省级预算安排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再譬如,将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对执行中可能出台的相关民生政策所需经费在年初预算时适当留有余地;又譬如,继续加大财力下移的力度,落实各项激励约束政策,保证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水平大大提高等。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维度。这一系列的主动措施正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好诠释,因为只有改革才能促进发展进步,才能促进转型升级,才能促进民生改善。而预算草案作为一个地方明年工作安排的最佳推演,正是改革风云激荡的主战场之一。持续不断推进预算草案更加精细科学合理,才能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早日落地,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湖北两会;省级公共预算;三公经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