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科学立法”体现治水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14-01-24 15:10: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2014年湖北“两会”期间,《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受到与会人大代表热议。1月21日,草案提交大会审议首日,省人大代表们共提出260条意见和建议,其中有关草案修改完善的具体意见96条,最终草案修改稿作12处修改。治水不力,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等条款的介入,彰显立法决心。(1月22日荆楚网)
  在现代法治社会,民意无疑极其重要,立法要充分体现民意。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任何立法都应充分尊重、考虑民意,尊重公民的知情和参与权利,否则,法律难以得到民众的认同与支持,执法的管理成本和难度也会更大。正是基于此,湖北省人大在水污染防治地方立法中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创新举措是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立法的责任担当。此举措也将会大大增强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从而促进湖北水污染的治理。
  水是生命之源。事实上,对于水污染防治,湖北政府也下了很大决心,花了不少力气,投入和综合治理也见到了一定的成效。湖北省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1999)、《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2000)、《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06)和《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2012)等地方性法规。但是,水污染的现实依然让人们不容忽视,依法护水迫在眉睫。
  一项法律的生命周期不可能很长,而需要经常修改。湖北人大充分认识到了法制建设的这个特点,使法律在肯定已有实践成果、反映当前认识水平的同时,为进一步改革发展留有空间。
  “一般地方法规会照搬上位法较多,特色并不突出,但是我们这部法规从文本表现、法规框架,内容和形式上都不尽相同,立法过程充分听取了包括我们学者在内的各方意见。”武汉大学法学院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李广斌说。法律反映的是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利益和诉求,因此,不能仅以一个具体的单位或个人的感受来判断法律是否正确、制度设计是否合理,而要经过相当深入的调查总结,才能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
  湖北省人大在水污染防治地方立法中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创新举措,让未来的“千湖之省”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这是值得期待的。以法律的形式明文规定“治水的措施”,让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不仅是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维护,更是增强老百姓对民主立法的信心,使”治水立法”真正做到问计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湖北两会;依法治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