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山柱香:“小升初”扑灭学区房的“火”?

发布时间: 2014-01-27 11:38: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山柱香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同时明确,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人民网)
  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现象,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套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这一独特现象的背后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调整力度不够,不同的利益需求多元。直接影响了社会对教育的满意程度,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紧随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改改的步伐,教育部26日出台《意见》,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现阳光招生,逐步减少特长招生,做好随迁子女就学,旨在全力推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试问,随着《意见》实施,教育资源被平均化后,学区房还能火下去吗?
  有些家长认为:“我的孩子这么优秀,我就想让他拥有最好的学习资源,以前还能抢学区房,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其实这就是改革的目的,这就是改革的原因。义务教育是什么?它是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更应该强调的是全民教育而非精英教育,因此通过改革平均教育资源是符合义务教育的大目标的,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受到更公平的教育。
  虽然笔者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每个学生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老师,但是这种模式只是“乌托邦”,现实中永远无法达到。所以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平均教育资源。这样一来,解决了现行教育制度下教育资源不平均的问题,自然而然教育资源不平均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学区房火爆现象也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笔者相信,随着《意见》的进一步落实实施好,学区房的“火”将会被彻底扑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山柱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小升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